疫情恐陷第二波 周星馳抵押豪宅「天比高」給美資銀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7日訊】中共病毒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重挫香港經濟,電影業更陷入「超級寒冬」,港版國安法再令政局和經濟雪上加霜,隨著疫情第二波來襲,業內人士紛紛尋求出路。香港「喜劇巨星」周星馳,旗下市值約11億港幣的山頂超級豪宅「天比高」,近日被發現大屋抵押予美資背景銀行借款。

疫情影響 影視行業經營困難

從事電影製作、發行、影院投資、院線管理、廣告營銷的影視集團,在疫情肆虐下,電影被迫停拍,業內人士無奈「手停口停」,不少圈內人士選擇沽出所持物業周轉。曾出品《天下無賊》、《非誠勿擾》等電影的內地影業公司華誼兄弟,去年錄得40億人民幣虧損,創辦人王中軍及王忠磊先後沽出中半山豪宅富匯豪庭單位,套現3.09億元。

屬內地第二大電影集團、曾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博納影業副總裁黃巍,疑因經營壓力巨大而跳樓身亡;集團行政總裁於冬曾承認,投資額達6億元人民幣的電影《冰雪長津湖》,因疫情影響,1,800人的劇組被迫滯留丹東,導致集團損失逾1.5億。

經營見血的華誼兄弟王中軍變賣豪宅套現,在港有「喜劇巨星」之稱的周星馳,旗下山頂超級豪宅「天比高」,新近被發現大屋抵押予美資背景銀行借款,未知是否為電影業套取資金作營運調動。

不少片商以「大卡士」為噱頭,聘請不同當紅巨星助陣,導致製作成本大升,加上電影審查制度收緊,不少以數億元製作的巨製,結果亦未能獲得批文,以致虧損。

天比高地皮曾淪為銀主盤 周星馳3.2億買入一拆四

在電影業製造過不少神話的「喜劇巨星」周星馳,擁有山頂頗具煞氣豪宅「天比高」,堪稱影界一個傳奇。近半世紀前,「天比高」前身是充滿英資色彩的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的英式豪宅 「大班屋」,占地近44,000方呎,直至1990年滙豐銀行以8,500萬港元出售予前八佰伴會長和田一夫,英資大宅落入日籍人士手中。

不過,買入大宅不足十年,和田一夫出現財困,96年把大屋以當時最高紀錄的3.7億元售予明珠興業創辦人黃坤。黃坤當時雄心壯志,一心將「天比高」分拆成五幢獨立屋出售,在未興建時便率先以1.8億元售出C屋,可惜,面對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淹至,黃坤身家暴跌,「天比高」地皮被迫淪為銀主盤,要賤賣天價豪宅還債。

直至2004年,周星馳與菱電集團合作以3.2億元購入「天比高」山頂地皮,並向政府申請更改地盤門牌,重建成四幢獨立洋房命名,分別為普樂道10號、12號、16號及18號。洋房樓高四層半,實用面積5,119至5,989方呎,另有逾5,000方呎私家花園及泳池。

天比高俯覽維港無敵海景

由於地勢在太平山頂,四幢洋房俯瞰維港海景,其中,10號屋於2011年以8億元售予成都富豪徐穗宣,當時呎價已逼近10萬元一呎。其餘16號及18號亦於09年雙雙售出,分別作價3.5億及3億元,3間大屋售出共14.5億元,周星馳7年間3.2億元變成14.5億元,自己還保留著普樂道12號、面積5,711方呎大屋自用。有傳有準買家不時出價洽購普樂道12號,市值約11億元港幣,卻未聞「星爺」割愛。

「星爺」於2011年透過滙豐銀行將12號屋承按,2019年贖回,不過,最近發現,大屋於今年3月再度承按。按土地註冊處文件顯示,3月13日大屋再度進行按揭,正是肺炎疫情陷入嚴峻之時,承按銀行為美國國家銀行資金背景的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 Bank, N.A.,相信是「星爺」透過將豪宅抵押攫取巨額資金作資金營運周轉的「財技」。按揭文件顯示,代為簽署的人則是周星馳胞姊周文姬。周文姬於2014年獲委任為比高集團(8220)執行董事及公司薪酬委員會成員。不過《蘋果》向周星馳助手查詢情況,惟於截稿日前並未獲得回復。

外界推測,周星馳抵押豪宅,主要就是能藉此換取資金,更靈活應用,因為截至目前為止,受疫情影響,電影產業幾乎全面停擺,光是截自上個月底,全大陸地區就已經有超過4500間電影院倒閉,等於以目前大陸13000間電影院來計算,已經倒了三分之一。而周星馳也難倖免,不僅新片計劃受阻,去年推出的賀歲片《新喜劇之王》,票房不如預期,只能套現求生。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