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袖:中共如強推國安法 告上海牙國際法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3日訊】6月22日,歐盟領袖與中方通過視頻舉行了中歐峰會,最後以失敗告終,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中方也沒有出席聯合記者會。

綜合媒體報導,當天,歐盟方面以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洲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為代表,中方主要代表是李克強,習近平也跟歐盟領袖進行了視頻對話。

馮.德萊恩和米歇爾說,他們與李克強和習近平進行了視頻通話,屢次責問,北京為何散播有關歐洲抗擊中共病毒的虛假信息。

4月初,歐洲聯盟發表一份調查報告說,有「明顯證據」顯示,中共在社交媒體上進行秘密操作宣傳。除了曾一度想把病源「甩鍋」給意大利,還大肆宣傳歐洲成員之間相互不支持,有的國家任由老人病死、餓死,醫護人員逃跑等虛假信息。

馮.德萊恩稱中方為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她表示,北京方面並未兌現2019年中歐峰會的承諾,既沒有允許歐洲公司在中國擁有更大的業務渠道,也仍舊強迫歐洲投資方分享專有技術。

米歇爾說,中資公司在歐洲受到歡迎,但中方並沒有給予歐洲公司同樣的回報。

面對歐盟的強烈不滿,中共官方媒體報導,李克強對中歐此關係「表示樂觀」,稱雙方是「合作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

歐盟希望,雙方自2014年以來就在商定的投資協議取得進展。

歐盟官員說,他們希望看到在汽車、生物技術和微電子等領域的投資進展,並希望北京減少對國有企業的補貼。

米歇爾和馮.德萊恩還說,他們告訴習近平和李克強,對中共正在推動的「港版國安法」的擔憂,認為這將危及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自海牙治地位。

這次峰會的主辦國——德國藉口疫情,推遲了9月與習近平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但歐盟官員私下表示,推遲的部分原因是雙方的投資談判陷入僵局。

此前,6月19日,歐洲議會針對香港問題,以絕大多數通過了沒有約束力但具象征意義的決議案,強烈譴責中共單方面制定港版國安法,徹底破壞了中國政府承諾的香港應享有高度自治、司法獨立以及香港人享有的基本自由。

決議向歐盟及成員國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利用經濟優勢向中共施壓,並指一旦中共政府在香港強行實施國安法,歐盟應考慮到向聯合國最高法律機構——海牙國際法庭,控告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決議又提到,歐洲議會對近年來日漸被侵蝕的香港新聞自由和公民及政治權利感到憂慮,並促請歐盟就香港警察針對示威者使用武力的情況,進行獨立調查。決議嚴厲批評香港特區政府,以過當手段處理和平示威及恣意逮捕民運人士,並呼籲歐盟理事會及執委會採取具體因應及反製作為,考慮實施制裁,包括凍結對違反人權及鎮壓香港民主運動負有責任的中共官員的海外資產。

決議主張歐盟應該利用其經濟槓桿為手段,來挑戰中共對人權的鎮壓,因此向成員國提出多項反制中共的建議。其中包括歐洲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可在未來與中共簽訂的貿易協議中,加入人權條款,促請歐盟成員國避免在經濟及資訊科技上過分依賴中國,尤其是在發展5G網路上。

決議內容提到,歐洲議會及歐盟對外事務部應該採取更堅定立場,全力支持香港維持司法自治;決議又強調歐盟應該讓香港的民主支持者及國際社會知道,歐盟會繼續支持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原則。

決議案同時強調,中共背離一國兩制的作為,已令台灣人民更加疏離,歐洲議會願與國際夥伴合作,持續強化台灣的民主體制。

歐洲議會還呼籲,港府應釋放身陷獄中的民主運動人士及和平示威者,並撤銷他們的罪狀。決議特別點名早前被起訴的15名民主派人士,包括黎柱銘、吳靄儀、李卓仁等。

歐洲議會還呼籲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執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6月22日與中共總理李克強舉行中歐領袖視頻會議時,將港版國安法問題列為優先討論事項,同時提出新疆維吾爾人權等問題。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