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致災大雨警報30分達標 熊本民眾逃難不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日本九州熊本縣4日凌晨降下致災大雨,已造成16人不幸罹難,主因是氣象廳在當天凌晨4時50分發布「大雨特別警報」,發布時間點難以呼籲居民避難,且降雨僅30分鐘就達到發布標準,凸顯氣象預測能力有限。

中央社報導,「大雨特別警報」在5階段警戒中屬於最高等級的第5級,代表警報發布地區有必要進行最高等級警戒。

位於九州地方的熊本縣昨天遭受破紀錄大雨侵襲,縣內球磨川等兩條河川出現11處氾濫,其中人吉市的球磨川潰堤,造成大範圍民宅等淹水,截至今天中午為止,已知至少16人死亡、17人無呼吸心跳,另有13人下落不明。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氣象廳對熊本縣南部16個市町村及鹿兒島縣北部4市町,發布可能發生「數十年一度」重大災害的「大雨特別警報」,是在4日凌晨4時50分,這樣的發布時間點,難收呼籲居民避難效果。

這次預報困難之處在於,4日凌晨3時30分的各項數值還不到發布大雨特別警報的標準,但僅僅過了半小時,凌晨4時已達大雨特別警報發布標準;等到分析結果出爐,氣象廳馬上在4時50分發布。

福岡管區氣象台表示,主要是因為「一口氣降下超過警報標準的猛烈大雨」。

日本「中日新聞」報導,這場大雨從3日開始下,受限局部地區的氣象預測技術能力有限,導致氣象廳到4日凌晨前都無法發布大雨特別警報,也凸顯了促使民眾及早避難的困難度。

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夜間降下大雨的避難伴隨危險性,應該要在大雨前的白天進行避難,但像這次突然降下的大雨,氣象廳表示,確實很難在事前預測,也讓力促盡早避難的行政防範措施困難性浮上檯面。

日本熊本縣4日凌晨降下致災大雨。(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氣象廳發布最高等級的大雨特別警報,是在4日凌晨4時50分,而達到地方政府呼籲民眾進行「避難準備」的大雨警報,熊本縣是在3日晚間9時左右發出;而作為地方政府發布「避難勸告」標準的土石災害警戒情報,熊本縣是在接近3日晚間10時時發出。

避難指示與避難勸告,都屬於5階段大雨警戒的第4級;最高等級是第5級。避難勸告意指目標區域內所有人儘速撤離家園,前往地方政府設置的避難所或安全區域。

避難指示意指極可能發生災情,地方政府再度呼籲民眾撤離家園,尚未撤離民眾應馬上撤離;如果此時要前往避難所顯有危險,應找尋附近安全地點或比建物高的地方避難,確保自身安全。

但不論是避難準備還是避難勸告,熊本縣都是在3日晚間發出。

氣象廳在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後,4日清晨6時舉行臨時記者會,預報課長中本能久說,土石災害警戒區域及預測淹水區域極可能已發生某些災情,呼籲居民「請立即確保自身安全」。

日本熊本縣4日凌晨降下致災大雨。(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氣象廳近年來為減輕災情都催促民眾即早避難,2019年7月梅雨鋒面在九州南部上空滯留時,還緊急舉行記者會,並事前暗示將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強調防範大雨的危機感。

不過,這次面對熊本縣大雨卻沒有這樣的防範作為,氣象廳相關人士說,去年主要是因為某種程度的降雨一直持續,讓他們判斷有高度危險性,這次則並沒有預測到會降下這麼激烈的豪雨。

5階段警戒等級的第1級是提高對災害心理準備;第2級是根據災情預測地圖確認疏散行動;第3級是根據疏散準備進行疏散,但高齡者等要儘速疏散;第4級是所有人儘速疏散;第5級是已發生災情,採取保護自己性命的最佳行動方案。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