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資美國縮影:4億美元建廠 3年過去卻「無任何建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8日訊】2017年中國企業山東如意科技集團宣布,要在美國阿肯色州建設紡織廠,投資金額高達4億1千萬美元,爲當地帶來800個就業機會。但如今3年過去了,卻沒有任何建設,令當地民衆非常失望。

《美國之音》報導,如意本來要投資的美國小城市是佛利斯特市,當地商會聘請經濟開發諮詢公司Future Focus的負責人布羅克韋爾(Kay Brockwell)幫助如意進行建設。但布羅克韋爾表示,如意曾派遣一個團隊來美進行項目的初期規劃。這個團隊在當地待了六個月,之後說「要回國開會」,便一去不復返了。

布羅克韋爾指出,直到現在,如意沒有對這片花了6百萬美金購置的廠區進行任何建設和改造,也「沒有僱用一個人」。她在過去兩年中跟如意僅有的交流,是在閒置的廠房因風暴而受損時,詢問如意公司打算如何處理。

按照2017年宣布的計劃,如意在佛利斯特市投資改建的紡織廠應於2018年中旬投產,每年消耗20萬噸的棉花,並以15.75美金的平均時薪從當地僱用工人。

報導指出,阿肯色州商務部長邁克∙普勒斯敦(Mike Preston)曾在2019年到中國與如意集團會面,對方稱會調整項目規模繼續進行,計劃2020年2月派人至阿肯色州評估,但因疫情而打亂。

普勒斯敦分析,如意麪臨資金問題與美中貿易戰的阻礙。如意自2010年開始,大舉收購國外時尚品牌,導致債務沉重,貿易戰則導致阿肯色廠成本將大幅提升。

隨著中國經濟大幅下滑,流動性吃緊,再融資風險上升,如意的現金流危機變得更爲緊迫,自2019年頻遭信用評級機構降級。在此情況下,重啓美國工廠建設沒有時間表,遙遙無期。

如意在佛利斯特市的投資項目,是近年來中國企業對美直接投資趨勢的一個縮影。根據榮鼎諮詢公司(Rhodium Group)的數據,中國2018年在美國的直接投資從2017年的297.2億美元驟降至53.9億美元,2019年又進一步下降至47.8億美元。

榮鼎研究報告指出,中共當局近年來強化對外直接投資的控制,要求私營投資者「去槓桿」,以及中國金融體繫有意收緊流動性等因素,均構成壓力。與此同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也加大了對中國資金的審查力度。

兩國關係也成爲中企對美投資下降的原因。中共隱瞞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等做法,令中美關係不斷惡化,從供應鏈到科技、金融,中美的全面脫鉤正在進行中。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