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裁決川普財務案 總統未獲豁免但無需立即提交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0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四(7月9日)裁決,對於紐約州檢察官傳喚川普總統的個人財務記錄,川普不能獲得豁免;但在另一案件中,大法官們裁決,暫不允許國會獲取川普的財務記錄。這兩項訴訟案都被發回下級法院重審。

週四,最高法院以7:2的投票結果通過了上述兩項裁決。這兩項裁決的解決結果很複雜,最高法院似乎有意避免在選舉年出現激烈的政治衝突。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在意見書中說,「總統既不能絕對免於州刑事法庭對其私人文件的傳喚,也不具有獲得更高需求標準的資格。」

最高法院將其裁決和辯論侷限於川普是否享有「絕對豁免權」,同時也要求州檢察官出示獲取川普私人文件的「更高需求」,以作為對一位總統進行調查的一部分。

此前,紐約州曼哈頓區檢察官小賽勒斯•萬斯(Cyrus Vance Jr.)傳喚了川普的財務記錄,作為對川普及其私人機構可能存在的不當行為進行刑事調查的一部分。民主黨所掌控的眾議院的幾個委員會也已經傳喚了川普的財務記錄,宣稱這是出於監督和可能針對總統進行立法的需要。

這兩項裁決實際上否決了現任總統享有刑事調查豁免權,但也阻止了檢察官和國會民主黨人立即獲取川普的財務文件。不過,這些裁決也沒有排除川普最終必須交出文件的可能性。

國會民主黨人和紐約州長期以來一直努力索取川普的報稅單等個人財務記錄,希望從中找出漏洞,搞垮川普。但因個人報稅單必須保密並涉及個人隱私權,所以民主黨人一直沒能如願。

今年4至5月,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曾兩次致信國稅局(IRS),要求提供川普2013-2018年期間的報稅單及8個川普實體公司的報稅單,但均遭財政部拒絕。6月14日,司法部發表法律意見書,支持財政部的決定。

然而,7月8日,紐約州民主黨籍州長庫默(Andrew Cuomo)簽署了一項新的法案,允許紐約州向國會公布川普的報稅單,協助國會民主黨人達到目的。但川普的法律團隊隨後提出了上訴。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