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牽頭反制港版國安法 歐盟或加入反共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2日訊】繼美國、澳大利亞之後,法國率先表態,會就「港版國安法」協調歐盟採取反制措施,包括武器禁售、政治庇護等具體措施。有評論認為,歐盟也將會與美、澳、日等民主國家形成聯盟,共同反制中共。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與西班牙外長岡薩雷斯(Arancha González)週四(9日)在巴黎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再次明確法國對香港當前時局的立場,強調中共強行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嚴重侵犯了1997年制定的《基本法》及香港自治。

勒德里昂說:「我們自己的國民也是這個新規的受害者,法國將聯合歐盟討論反制(中共的)措施。」西班牙外長岡薩雷斯也表態,不能破壞「一國兩制」規則。

此前一天(8日),勒德里昂在法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破壞了香港《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原則,法國對此不能坐視不理,將適時公布法國政府將對中共採取的反制措施。勒德里昂並呼籲歐盟其他歐盟成員國協調行動。

法國時事評論人王龍蒙對此表示,當歐盟領頭羊德國還在「港版國安法」問題上猶豫時,「法國在重大時刻還是把(普世)價值放在了第一位」,這次成為歐盟的領跑國家。

「好在法國這次是清醒的,我也相信法國的先行,可以帶動德國和其他歐盟國家協調行動,這樣的話,歐盟、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會形成一個對中共的反制聯盟。」王龍蒙說。

而對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所謂「干涉中國內政」說法,王龍蒙駁斥說,「港版國安法」霸凌世界公民,是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之後,再將中共「世界公敵」形象推到極致。

「香港《國安法》不僅霸凌香港人,還霸凌全世界。中共「戰狼」外交官趙立堅說這是中國內政,當然是說不通的。全世界各國為了自己的公民權利不受中共侵害,也必須站出來反制。」王龍蒙說。

在德國的香港留學生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德國在「港版國安法」問題的表態令人失望,相信此次法國牽頭後,重視歐盟一體行動的德國乃至所有歐盟國家亦會跟進。他希望歐盟能出台一些具體的營救香港年輕行動者的措施,如取消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等,避免中共秋後算帳。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法國和德國正在商談,並將就「港版國安法」提出歐盟級別的反制措施,包括要求歐盟禁止成員國向香港出售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等警用裝備;希望27個歐盟成員國共同為需要逃避中共迫害的香港人提供長期庇護,以及向香港學生提供更多獎學金機會等。

另據法新社報導,德國外交部週五(10日)就香港問題,與中共駐柏林大使進行了「談話」。但目前尚無具體細節披露。有分析人士稱,德國政府召見中共大使,應被視為柏林在香港國安法問題上,開始向北京發出信號。

中共於7月1日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此法案被視為是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北京採取的最極端激進的做法,引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隨後提出具體的反制措施,但歐盟的態度被指太過溫和,也讓香港人感到失望。

目前,美國已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將制裁威脅香港自治地位的中港官員以及與他們發生業務的銀行,美國也取消了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待遇;英國則宣布將為近300萬持有BNO護照的港人,提供英國工作和生活的機會,並放寬申請永久居留的條件;澳大利亞宣布取消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為港人提供在澳生活和工作的簽證和移民便利。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