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拒絕承認香港BNO 被嘲不准盲人用電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3日訊】英國政府週三公布給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擴權的細則後,中共外交部發聲明「堅決反對」,並以中方將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相威脅。香港人卻嘲諷中共此舉如同「不准盲人用電筒」,無法發揮什麼制約作用,且缺乏實際的可操作性。

英國政府22日公布了「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擴權計劃」的具體條款細則,並宣布將從2021年1月起,向持有BNO護照者開放簽證。根據細則,香港人即使BNO護照過期或遺失,只要能證明自己具備擁有BNO護照的資格,即無須重新補辦BNO也可申請簽證。持有BNO護照的人及其親屬,可在英國居留5年之後再申請定居,又1年後即可申請入英國國籍。英國政府對擁有BNO護照的人不設人數限制,無需通過技術移民考核,不設財力標準,也不需要滿足最低收入要求。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隨後於23日作出回應,指責英國政府「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稱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汪還威脅說,中方將考慮不承認英國海外國民護照(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對此,香港眾志前祕書長黃之鋒接受蘋果新聞網的訪問時表示,中共外交部不承認BNO為有效旅遊證件,就如同不准盲人用電筒一樣毫無用處。他說:「本身有BNO的人進中國只可以用回鄉證,申請中國Visa是不會批的,其次香港人出入香港境都是用香港ID出入境的。」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也指出,港人出入境香港和中國大陸,均毋須出示BNO;而入境外國已經跟中共政府沒有關係,承不承認BNO是入境國的事務,中方管不著。所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所提出前述「反制措施」,其實沒有任何實際作用。

桑普對香港蘋果新聞說:「(中共)基本上是愚蠢的發晦氣。」

針對中共可能會強行禁止港人離境移居英國的說法,桑普表示,這種做法完全違反了中共政府在《基本法》中的承諾,而且移民英國也不在「港版國安法」所列出的所謂「4大罪行」的管轄範圍內。

他分析指出,香港擁有英國護照或歐盟護照的大有人在,如果中共以緊急法例來禁止BNO持有人出境,就等於防礙各國人民離開香港,只會招惹眾怒,而且中共政府也「根本無從得知持有BNO的紀錄」。他質疑,對於中共來說,「除了『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8 個大字之外,還可以做到什麼東西呢」?反而是英國政府可以拿出更多制裁中共的措施,例如在3年內清理所有華為設備等等。

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指出,英國內政部週三公布的BNO擴權計劃,並沒有即時就給予BNO持有人英國國籍,而《基本法》保障香港人有自由流動的權利,香港人拿著BNO旅遊或定居是其本身的權利。

據了解,目前香港居民進出各邊境管制站(邊境口岸)或往返澳門特區,只需使用香港身份證通關,前往中國大陸則使用由中共國家移管局簽發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

針對中共外交部週四發出的威脅,倫敦唐寧街首相府發言人對外界表示,英方已經預估到北京當局會這樣對待BNO護照。發言人聲明:「BNO護照由英國政府簽發,是正當的國際旅行證件,這是事實。」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