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國捏著中共的「命門」 不怕事態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中共駐休斯敦領館人員於7月24日下午全部撤離,中領館牌子被摘下,標誌著一個時代結束了。中共既想報復又擔心事態升級,在關閉美國駐成都領館後,立即向美方傳遞「不想把事情鬧大」的信號。有分析認為,美國捏著中共的「命門」,不怕事態升級,但中共害怕與美國斷交

美國政府強行關閉了被外界稱為「中共駐美間諜中心」的休斯敦中領館。中共政府出於報復,在7月24日提出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不過,中共官方隨即通過海外黨媒《環球時報》發文,聲稱中方無意主動破壞中美關係,選擇關閉成都領館對美中的「影響比較小」。

文章還特意提前預告,若美國關閉更多的中共駐美使領館,中方將考慮削減美駐港外交官。也就是說,中方不會再以關閉美領館作為報復籌碼。

對於美國關閉中領館事件,中共當局這種既想報復又擔心惹惱美方的矛盾行為,引發輿論一片嘲笑。

旅美政經評論員秦鵬在推特上發文稱,中共為防止美方誤讀關閉成都領館事件,通過此文傳遞出「不想事情鬧大」的信息。他們還提前預告:若舊金山中領館被關閉,中方僅會削減美方人員。

他對此評論道:「真慫。」

除了中共駐休斯敦領館,中共駐舊金山領館近日也備受輿論關注。一名被聯邦調查局FBI通緝的中共軍方研究人員被指藏匿在該領館。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放話,「永遠有可能」關閉更多中領館。外界熱議,舊金山中領館很可能是下一個打擊目標。

7月23日晚,藏匿在該領館近一個月的中國研究人員唐娟最終被美方逮捕,逮捕唐娟是川普政府打擊中共軍方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行動的一部分。包括唐娟在內,有4名隱匿軍方身份在美國學術機構做研究的中國公民被控簽證欺詐。

旅美政論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大紀元表示,中共關閉美領館報復,就是表現一個姿態,它怕不採取反制措施顯得自己弱,實際上這對中共自己並沒有什麼好處。

「中共也擔心中美(緊張)關係呈螺旋式上升,你一來我一往,衝突越來越升級,而這個就不知道會搞到什麼地步,它是不願意這個樣子。」胡平說,所以中共當局就比較矛盾。

顯然,中共從美中貿易戰的步步升級中得到了教訓。外界都看到,在關稅對峙中,中共越報復,美國的回擊越重,最終是中共受不了求饒。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既要面子上過得去,對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有個交代,同時,它又不能真的導致美中關係出現進一步的急劇惡化。

他指出,美國實際上捏著中共的一個命門,就是台灣,這是中共不想使兩國關係繼續惡化的重要原因。「美國要是和你斷交了,一定一轉身立即就承認台灣,立即就支持台灣,去和台灣建交。」這是中共不想看到的。

唐靖遠補充說,與中共的態度不同,美國已經表現出明顯的傾向:美方不怕和中共的外交戰升級,甚至不怕和中共斷交。

事實上,美國對中共的外交政策已經從過去的「接觸」,轉變為現在的「對抗」。唐靖遠表示,無論中共做出何種強硬措施,美國一定會有對等的強硬措施,而且美國手中的牌明顯比中共多很多。

時事評論人士石山認為,美國關閉中領館事件是中美關係惡化的一個結果,同時很可能也是雙方關係繼續惡化的原因。最近一兩個月,美國很明顯在對中共施加極限壓力。無論是台灣問題、香港問題、南海問題、疫情問題、宗教自由問題、新疆西藏問題等等等等,美國都在加大壓力。

他分析,美方可能是在試探中共的極限,或者就是要破局,希望對手採取下一步的行動。然後循環升級,之後破局。就像珍珠港事件之前的美日關係那樣。

石山表示,日前,美軍一架C-130運輸機已抵達香港,停了幾個小時,運走了美國駐港領事館的大量物資。他估計,主要是文件。看來美國已做好準備,未來美中雙方會走到哪一步,很難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