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何關閉成都美領館?美專家:中共有特別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22日(週三),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週五北京即下令關閉位於中國西南的成都美領館,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似乎升級到一個新水平。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認為,中共選擇關閉成都美領館有特別考量。

扎克對福克斯商業新聞頻道(Fox Business)說,在兩國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中共本可以選擇關閉另外的有更多貿易往來的美領館,而不是關閉僅僅是以辦理簽證為主的成都美領館。

北京似乎在進行考量,它選擇了不是以美在華業務為主,而是主營簽證業務的成都美領館。 除了成都,美國在中國設有七個領事館,分別在北京、廣州、上海、武漢、瀋陽和香港。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專注於中國政治的政治學教授楊達利(Dali Yang)說:「避開香港,上海和廣州,這不會使衝突升級,而且顯得更加公平。」

北京仍在繼續發揮它「嘴硬」的特長,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應美國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時說:「中美之間的當前局勢是中國不想看到的,責任完全在美國身上。」他敦促美國立即撤回錯誤的決定,並使雙邊關係回到正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告訴福克斯新聞(Fox News),關閉休斯頓領事館是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和美國人的私人信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尼克遜圖書館發表的嚴厲演講中,指出休斯頓領事館是中共間諜和知識產權盜竊的重鎮。與中國盲目交往的舊模式根本無法解決,絕不能繼續,一定不能回到之前,中共不能信任。

蓬佩奧沒有呼籲政權改變,他說:「如今,中國在國內越來越專制,在其他地方對自由的敵視也更加激進。如果自由世界不會改變共產主義中國,那麼共產主義中國將會改變我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五在推特上繼續進行誇張的抗議,稱蓬佩奧直接針對北京的行動是蚍蜉撼樹。當然這是寫給國際觀眾的,因為在中共國推特遭到封鎖。

分析人士說,由於美國的作為以及北京採取的更具侵略性和爭議性的舉動,中共領導人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反對。

北京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偉教授表示,休斯頓領事館是美國最早的中國領事館之一,其被關閉標誌着兩國關係的永久中斷。他指出, 這標誌着美國正升級與中共國的對抗,而且不僅是現任政府。

在北京下令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在美國股市交易的中國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均下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