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阿里巴巴馬雲被印度法院傳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8日訊】近日,一名印度前僱員對阿里巴巴和其創始人馬雲,發起民事訴訟,他表示,因為自己反對阿里巴巴的審查制度和假新聞而被解僱。目前印度法院已經對馬雲等人發出傳票。

據《路透社》報導,阿里巴巴旗下的UC瀏覽器,在古爾岡分公司的副總監帕瑪,上週一向法院提出訴訟,指控阿里巴巴旗下的UC瀏覽器,暗地裏配合中共,在印度對其用戶進行言論審查,還曾經發布虛假新聞報導。

法院文件記錄,帕瑪向法院提交了UC瀏覽器的印度語、英語「敏感詞列表」,當中包括:「中印邊界」、「中印戰爭」等辭彙都在被屏蔽的範圍內。

帕瑪還提供了阿里旗下的App UC瀏覽器與UC News上,一些被指是「虛假消息」的截圖證據。

帕瑪表示,因自己反對阿里公司的言論審查,與公司應用軟體上的虛假消息後,被錯誤解雇。他要求得到26.8萬美元的賠償。

目前,印度古爾岡巿地方法院的法官修坎德已簽發傳票,傳喚阿里巴巴、馬雲等十幾個個人或公司,要求他們在7月29號出庭。

法官還要求阿里巴巴與涉事高層,在30天內向該法院提交書面答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最近印度一系列的事情,官方和民間一系列的動作,已經充分的說明了中國(中共)種種的倒行逆施,已經導致印度官方,民間、政府,企業,印度國內和以美國為首的整個西方世界,引起了普遍的對中共政權種種威脅的反感,和一個反擊。所以他(印度)這個政企官民,國內外都形成了高度的一致,進行戰略包圍的態勢。」

此前中印軍隊在邊境發生衝突,隨後印度國內爆發抵制「中國製造」的運動。

6月29號,印度電子信息技術部以考量國家安全為由,宣布禁止包括:阿里巴巴的UC News、UC Browser、TikTok、微信、微博在內的59款中國應用程序。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中共這些軟體,這些軟體應用很顯然有收集各種數據的嫌疑,這是肯定的,大家都知道這一點,它這個軟體不但收集本地個人使用者的信息,而且有些軟體他是留了應用後門的,在這個意義上來說,任何一個國家不止是印度,都應該立刻禁用這些中共生產的軟體,軟體和應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中共這次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田園博士:「中共是把所有的外國主要網際網路公司全部擋在了國門之外,禁止他們在中國開辦自己的分支,也禁止中國的網民去訪問這些,比如像谷歌,推特這些公司,統統被中共用它的防火牆擋在了國外。這其實也給印度一個非常好的樣板,印度一看,你中國能把外國的科技公司攔在門外,我為什麼不可以把你的科技公司攔在門外,我自己發展我自己的替代品。」

上週,印度政府頒布了新的貿易規則,要求跟印度有陸地邊界國家的公司,如果要參加印度政府合同的競標,就必須接受印度外交部和內政部的政治和安全審查。

外界認為,印度正在重新評估與中共的經濟關係,這也是印度針對中共投資採取的一連串措施中的最新一個。

賴建平:「這一系列的措施,非常清楚,就是印度上上下下已經形成了一致,要對中國(中共)進行堅決的反擊,而且他們現在深刻的認識到,寧願在經濟上暫時吃一些虧,暫時犧牲一些所謂的經濟上的利益,他們也要對中國(中共)進行圍堵。這個事態對整個中國(中共)來說,是一個非常不好的消息」。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近年來大力推動與中、東、歐等國家的聯繫,並在多國積極實施一帶一路項目,但許多國家卻更多地把中共看成主要威脅。如今,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共態度發生轉變,正成為一種新趨勢。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