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被中共拋棄 唐娟出庭 要美方指定律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9日訊】涉嫌簽證欺詐中共軍人唐娟7月27號首次出庭,通過中文翻譯表示她希望美國法庭為她指定免費的公辯律師,而沒有提及希望中領館的幫助,此前唐娟離開舊金山中領館也被認為並非自願,可能是被中共拋棄。

7月27號,中共軍人唐娟在被捕後首次出庭,法官判定她不得保釋,並在8月10號下午兩點再次出庭受審。唐娟涉嫌簽證欺詐和濫用簽證,最高面臨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

37歲的唐娟在2019年10月申請美國訪問學者J-1簽證,12月27號入境美國。根據起訴書,唐娟在申請簽證時,沒有如實上報軍人身份。今年6月20號,唐娟在居住的公寓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約談、搜索。FBI發現唐娟穿著中共軍隊制服的照片,並找到一份唐娟要求中共政府補貼的申請書,唐娟也自稱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員。另外還有論文等其他資料,佐證唐娟在簽證申請資料裡說謊。

唐娟從6月底起躲進了舊金山中領館。美國國務院7月22號要求涉嫌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的中共駐休斯敦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後,唐娟在24號凌晨走出舊金山中領館,立即被逮捕。目前不知道唐娟是否自願離開中領館。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我認為實際上相當於是中共拋棄了她。因為之前的時候我們知道美國下令關閉(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中共又保護一個FBI通緝的人,那麼舊金山領館被關很可能就是一個必然的。其實中共是為了減少損失,坦率的講是逼著唐娟放棄了繼續在領館待著的權利。」

法國廣播電台27號也說,唯一的原因,是中領館已經不再保護唐娟,趕走她,也不是舊金山中領館能夠做的決定,顯然那是北京的決定。

美國華府律師葉寧:「沒法保護她了。當然領事官員可以到監獄去探望她,也可以幫助她聘請辯護律師,這些都是領事事務有關的事情。」

不過在不到十分鐘的庭審裡,唐娟通過中文翻譯說,她希望美國法庭為她指定免費的公辯律師,而沒有提及希望中領館的幫助。

唐娟是目前美國公開的第4名被控簽證詐欺的中國學者,美方認為他們是偽裝成研究人員的中共軍人。

其餘3人包括: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從事研究的王新(Wang Xin,音譯),他實際仍是中共軍醫大學的技術人員,級別相當於少校。還有斯坦福大學訪問學者宋琛(Chen Song,音譯),她以北京西釣魚台醫院醫師掩護身分,實際上入境美國時她仍是現役軍人,在空軍總醫院神經內科擔任主治醫師。此外還有印第安那大學機器學和人工智能專業研究生趙凱凱(Kaikai Zhao,音譯),他曾就讀中共軍隊國防科技大學,也是現役軍人。

秦鵬:「軍方的這些人到美國來他一定是一個政府行為,因為中國的在職的軍人是沒有地方戶口的。所以如果他要想出國的話,實際上他是要給他單獨的整體做一套手續,做一套假的材料。第二來講,軍方必須同意他才能離開,否則在軍隊相關的紀律裡邊他是屬於叛逃的。」

葉寧:「其實美國政府可能擔心的並不僅僅是他們的簽證詐騙,可能還抓到了一些蛛絲馬跡,說明他們隱瞞身份的真正的目的,是為了鑽到美國的生命科學的高科技部門去蒐集情報。那麼以後這指控還可以改變,還可以加重。」

FBI已經在全美共25個城市約談持簽證入境的中國訪客,核查他們是否隱瞞了中共軍人身份。路透社援引專家指出,這是中美兩國建交40多年來,美國最大規模打擊隱瞞中共軍人身份申請簽證的行動。

秦鵬:「現在(疫情期間)又不像之前的時候那麼容易購買機票,或者離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對他們來說很危險,搞不好的話就直接給抓起來了。因為他拿這個簽證欺詐就可以直接判刑的。有一批人可能就會跟美方投誠。特別是在目前的中美交惡的情況下,這種叛逃的可能性會大大的增加。」

秦鵬表示,中共在美國的間諜一旦暴露了,即使回國也不會再被重用,很可能還會被調查。另外現在中共越來越閉關鎖國,也讓這些在美國生活過的人,更願意留在自由的環境中。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