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訪台日期確定 將代表川普會晤蔡英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Alex Azar)訪台日期已敲定。台灣行政院發言人週四(8月6日)公布,阿扎爾將於8月9日代表川普(特朗普)總統會晤蔡英文。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8月6日記者會上通報說,阿札爾將在本週日(9日)訪台,並將代表川普總統會晤蔡總統。

丁怡銘表示,阿札爾此次訪台還將拜會外交部、衛生福利部,也將與台灣防治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醫護人員、專家學者進行會談,就對抗目前疫情交換意見;同時也要深化台美在醫療研發、供應鍊安全以及全球衛生等議題上的合作。

「這些都是台灣今天被(國際)肯定的地方,也要非常感謝國人同胞們的共同努力合作」丁怡銘說。

阿扎爾此次率團訪問台灣,將是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訪台級別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他此前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台灣在國際社會中一向是資訊透明、合作與協調的典範,疫情應對表現非凡,他期待此行與蔡英文總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及其他人士會面,推進令台灣、美國及世界民眾都受惠的衛生合作關係。

美國國務院週三(5日)表示,阿扎爾訪台符合美國一貫政策,也符合《台灣旅行法》。

美國國務院指出,台灣擁有蓬勃民主並是股良善力量,世界各國若能對成功抑制疫情的「台灣模式」,及台灣為國際社會所做的慷慨貢獻與提供的專業知識有更多了解,想必能受益良多。

美國國務院重申,美方過去數十年來遵循《台灣關係法》,通過美台高階代表互訪等方式,與台灣維繫強健的非官方聯繫;美方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仍不變。

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方一直希望台灣能夠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討論,但遭北京阻撓,所以美國派遣官員到台灣,討論公共衛生議題。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