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垂涎TikTok在美業務 專家表懷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路透社日前爆料稱,不僅微軟公司在與中國的字節跳動公司談判購買TikTok事宜,推特也正在進行相關的洽談。不過,專家對推特是否有能力獲得足夠的融資來完成這筆交易表示懷疑。此外,外界對推特與中共關係也抱有重重疑慮。

路透社星期六(8月8日)的報導引述兩位消息人士爆料稱,推特公司有意收購TikTok在美國的短視分享應用業務,目前正在與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公司接談。

該消息人士同時表示,現在還遠遠不能肯定推特公司會不會在45天內以超過微軟公司的出價來完成這筆交易。

推特目前擁有的市值大約為300億美元,而這個數額幾乎與TikTok待剝離資產的估值相當。因此外界判斷,推特要想購買TikTok在美業務,必須得到更多融資才能達成。

美國之音8月9日的報導引述密歇根大學教授埃里克·戈登評論說:「推特不容易得到足夠的融資收購TikTok在美國的業務。他沒有足夠的借款能力。假如推特湊集一個投資者群體,融資的條件將會很苛刻。推特的股東可能更喜歡其管理團隊將精力集中於現有的業務。」

此外,推特公司因在今年年初聘用了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的美國華裔AI專家李飛飛出任該公司的獨立董事,也令外界對推特會否被中共「染紅」抱有極大疑慮。

李飛飛曾在谷歌任職首席科學家,在谷歌工作期間,李飛飛策劃並主導了谷歌AI中國中心的建立。而谷歌AI中國中心在成立後不久,就開始與接受中共軍方資助的清華大學AI團隊建立合作關係,並立即與清華方面開展了有關人工智能學術研討。值得注意的是,清華人工智能研究項目是中共軍委指定的「軍民融合」重點項目。

更令外界感到可疑的是,李飛飛一方面極力促成谷歌與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清華大學合作,另一方面又全力阻止谷歌公司與美國國防部合作開發軍用無人機的項目「Maven」。

同時,李飛飛和中共統戰部直接管轄的「歐美同學會」也有關係。 2018年8月,歐美同學會在北京主辦「2018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論壇暨第十三屆歐美同學會北京論壇」時,李飛飛就是該論壇的嘉賓。

李飛飛還是中國「未來論壇」的科學委員會委員,而這個論壇也具有十分濃重的「紅色背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孫江志成旗下博裕資本高管馬雪徵均是該論壇的理事會成員。此外,李飛飛還曾獲中共頒授「十大女性人物獎」。

因此,今年5月11日推特公司宣布任命李飛飛為該公司董事會新獨立董事後,立即引起了美國朝野輿論的強力反彈。不少美國政要對李飛飛與中共官方的關係提出質疑或表示擔憂,甚至有評論認為推特這項任命的性質是「派出狐狸守雞舍」。

而李飛飛加盟推特後不久,推特就發生了大規模封號事件,其中包括多個披露過李飛飛「紅色背景」的推特帳號被封殺,其後川普(特朗普)總統的推文也幾次遭推特審查。

《政治風險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的出版商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曾發推文引述@推特創始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說,「是時候炒人了。推特不該有任何給法西斯中國(中共)幫忙的人。幾百萬東突厥斯坦人、西藏人、香港人和台灣人都在看著,全世界都在看著。」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