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制裁11名中港官員 效用到底多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美國財政部日前宣佈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11名中港高官,將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限制他們本人及親屬入境,並禁止美國人和機構向他們提供資金、貨品或服務。事件引發了各界的高度關注。那麼,這種制裁的效用到底多大呢?來看報導。

美國財政部8月7號宣佈就香港自治在近期受到的侵蝕和破壞,向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北京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以及駐港機構中聯辦主任駱惠甯等在內的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

財政部指出,這些官員必須對損害香港的自由及民主負責。他們在美國的資產和財產權益,任何直接或間接擁有50%以上權益的公司,無論是在美國或由美國他人持有或控制,都將被凍結,而且必須向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報告。另外,除非美國當局許可,否則任何當地機構均不可與被制裁人士有業務往來,或向對方提供資金、貨品或服務。

此外,財政部還公佈的了11名受制裁官員的出生日期、護照號碼、身分證號碼及住址等個人信息。

制裁令引起各界極大關注。作為美方制裁的首要對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通過臉書回應稱,她不嚮往美國,要主動註銷她2026年到期的訪美簽證。同樣位列制裁名單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則表示,自己在國外沒有一分錢,還說,他可以向川普先生寄去100美元,以供他凍結之用。以此顯示,美國對他們的制裁沒有效果。

溫哥華廣傳媒行政總裁何良懋表示,林鄭作爲香港最重要的政治人物,用了像小學生賭氣一樣的語言回應制裁,完全沒有作為金融中心管理者面向全世界的雍容大度,令人吃驚。

他說,駱惠寧的說法就更可笑,完全沒有邏輯、沒有國際常識和任何普世價值概念。

溫哥華廣傳媒行政總裁何良懋:「第一,你怎麼來寄這個100塊美金,那如果你把現金郵寄到美國本身已經犯法了。第二,你也沒有美國這個戶頭,那你怎麼來開支票呢?是不是啊?完全沒有邏輯。」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中港官員這時候還在刺激川普政府很不明智,因為這會促使美國說服五眼聯盟,甚至更多的盟友採取一致行動。就像通過盟國抓華為財務總管孟晚舟被那樣。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美國川普政府的這個制裁方法對中共來說,它的震懾力是非常大的。因為簡單地說,中共一直回應說這是打空炮嘛,沒有資產嘛。那川普政府它其實就會去想盡辦法去擴大它制裁的適用地區的範圍。」

8月8號,香港眾志前祕書長黃之鋒在臉書上接連發了兩條有關香港官員在海外擁有國籍或資產的帖文。他預計,美國宣布制裁後,會在各國間造成「骨牌效應」,也就是其它國家會跟進制裁。黃之峰並貼出了在海外擁有國籍或財產的10多名香港高官的名單。

多家香港媒體也爆料說,林鄭月娥的丈夫、兩個兒子持有英國籍,次子還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數學博士;而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丈夫經營的大型工程公司,有海外資產、美企持股與訂單等。

美國的制裁令,也得到了英美政要的支持。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加德納(Cory Gardner)、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民主黨籍參議員范赫倫(Chris Van Hollen)和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都表示歡迎川普政府的制裁。

英國執政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也在Twitter發文歡迎美方行動,並指出「英國也應引用馬格尼茨基式制裁」。

董立文認為,美國的制裁不僅對被制裁的官員起到震懾效應,對習近平和其他中共官員都會起到震懾作用,甚至會促使他們內部分化。

董立文:「無論是中美問題也好香港問題也好,下最後決定的一定是習近平嘛。那結果這些執行的官員都被制裁了,怎麼做決策的官員沒有被制裁,這會促成中共的官員,大家也越來越要考慮要不要跟習近平做切割。我覺得這是另外一個效應,比較重要的效應。」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表示,美國制裁的效力絕不是一句「我在美國沒有資產」就能輕輕帶過。他認爲,被制裁官員所受到影響是災難性的,輕則所有銀行的資產被凍結,重則完全沒有銀行、金融機關為他們服務。

羅冠聰表示,現在中美緊張關係一再升級,未來勢必會有更多制裁名單釋出,他警告說,「今輪有幸逃過一劫的高官黑警要提心吊膽了」。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制/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