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川普派美衛生部長訪台 「一石四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8月9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抵達台灣,開啟其訪台行程。阿扎爾是自1979年以来訪台級別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他將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有專家分析,在美中加速全面脫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派阿扎爾訪台是「一石四鳥」的策略,意義重大。

當地時間8月9日下午4時48分,阿扎爾率領訪問團隊乘坐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專機上漆有美國國旗,顯示此次訪問的高規格。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疾管署長周志浩等人在停機坪迎接阿扎爾一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扎爾訪台之際,美國航空母艦羅納德.雷根號(Ronald Reagan),和護衛艦安提坦號(Antietam)在日本和台灣之間的東海巡弋,為阿扎爾訪台護航。儘管中共強烈反對阿扎爾訪台,但最終未能阻止美國政府的計劃。

在3天的行程內,阿扎爾將會晤總統蔡英文和多位部會首長。美方表示,阿扎爾此行是要傳達美方肯定台灣的防疫成就,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並促進美台對抗全球疫情的合作。

8月10日上午,蔡英文在總統府會見阿扎爾並發表談話。蔡英文致詞表示,非常歡迎阿扎爾率團訪問台灣。這段時間以來,台灣和美國攜手面對疫情的挑戰,阿扎爾的來訪是台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

時事評論員江鋒分析,在當前美中全面脫鉤的背景下,阿扎爾訪台具有四大含意,體現出川普總統「一石四鳥」的戰略部署。

第一,2018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川普依法派閣員訪台,是對美國立法的尊重與實踐。而且在中共表達憤怒之後,美國仍執意讓阿扎爾訪台,挑戰意味甚濃,表明美國已經無視中共的態度。

而且,阿扎爾訪台也為下一步台灣高級官員正式訪美,雙邊關係升溫埋下伏筆。

第二,台灣在此次全球疫情中表現卓越,備受國際讚譽。美國向台灣取經,符合美國當下最高利益。若中共不反彈,美國將繼續深化美台互動;若反彈,等於是阻撓美國抗疫,會更加深美國民眾對中共的反感。

當前美國民眾對中共的反感度已經超過70%,超過二戰時偷襲珍珠港的日本。目前美中雙方已經步入新冷戰,正進行全方位的對抗。中方近日不斷示弱,要求與美國對話,拒絕脫鉤,但美方不為所動,展現出滅共的堅定決心。

第三,全球遭受大瘟疫襲擊,美國政府已宣布退出為中共站台的國際衛生組織WHO。而防疫成績優異的台灣在中共的阻撓下,一直被WHO拒之門外。

江峰認為,美台在公共衛生方面,一直是長期的重要夥伴關係,目前美台建立新的國際衛生機構的願望最為迫切。美國希望在未來全新的國際組織架構上,能獲得台灣的全力支持和結盟。台灣很可能成為沒有共產黨的國際組織創始人之一。

第四,這次疫情已令美國政府警醒,必須重新組建美國的醫藥產業鏈,不能過度依賴中共。而台灣不僅有精密儀器的技術,而且醫藥開放、具有原料合成的實力,可說是美國非常好的取經與合作對象。

江峰認為,台灣未來將在美國醫藥鏈重組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並成為美國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而這也是中共最不樂見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