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好萊塢被中共「潛規則」美報告揭露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反審查團體「美國筆會」(PEN America)8月5號出爐的報告揭示,在中國龐大市場的誘惑下,好萊塢自我審查來取悅北京當局。這已經成為好萊塢通行的生意模式。不過有學者表示,這並非好萊塢一家的問題。

這份長達94頁的報告指出,好萊塢作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和文化媒介,製作的影片有幾十億人觀看。但過去十年,美國影視業受到中共的言論審查影響。好萊塢各大製片商和一線導演越來越多的在影片選角、劇本、場景等方面進行自我審核,甚至直接邀請中共審查員參與電影設定,以獲得如何避開審查禁區的建議。

報告還提到了中共的「借船出海」策略,利用全球化宣傳來影響外國受眾。外國新聞媒體不是中共唯一的船。中共還借用好萊塢這艘大船,觸及到新聞報導無法觸及的人。

報告指出,中共審查員能決定電影是否被允許上映和推廣、何時發行等,這給片商造成巨大不穩定因素,甚至是巨額成本。

因此,我們看到好萊塢一些最著名的電影都曾被修改。例如《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Impossible III,2006)、《007:空降危機》(Skyfall,2012)、《世界大對戰》(Pixels,2015)等,中共不想看到的片段通通被刪除。

為了中國市場,在電影中增加額外場景也不難。代表之一是《鋼鐵俠III》。

中共有時只需要做很少的審查,因為「寒蟬效應」讓好萊塢高層與電影專業人士,逐漸把內容審查內化。

好萊塢高管告訴美國筆會:「中國電影觀眾數量如此龐大,如果碰巧獲得他們的青睞,可賺取1億美元的純利。」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過去三十年,中共從流氓無賴無產階級,變成了流氓無賴暴富階級,而中國人民就是它的武器。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手上最強大的武器,是沒有人權、沒有自由、沒有任何保障的14億人民。西方的文化藝術一旦只看重利潤,它就很容易進入強權暴政控制的產業鏈,它就不得不被中共牽著鼻子走。」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美國社會能夠看到,中共對全世界構成一個影響,它像潛規則一樣,大家都心知肚明,只要你和中共做生意,你就得遵循中共的意識形態的規則,否則你就進入不了中國的市場,這是一個門檻。」

然而,票房並非影響電影內容的唯一因素,好萊塢片商多數是龐大企業集團的子公司,如果受到中共懲罰,它們可能損失巨大。例如,迪士尼就擁有上海迪士尼樂園47%的股份,該公園的建造成本超過55億美元。

報告警告,好萊塢的所作所為,形同為全世界設定對北京俯首聽命的新標準。

盛雪:「好萊塢在促進西方社會的文明、民主、自由過程中起了很多作用。但是現在受到中共這樣的脅迫、滲透,是好萊塢的一個恥辱。可能在後世,被人們去褒貶的時候,會說在這個時期,好萊塢它是墮落的、敗壞的、金錢至上的。」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這種自我審查在大陸非常常見,美國筆會的獨立調查在提醒美國公眾,中共黨文化的危害,連好萊塢這樣的文化巨頭都無法擺脫中共的誘惑。但他認為,主要責任在於以前的美國政府。

吳祚來:「沒有保護好美國的企業,這是以前美國國家領導人或者是政要們一個嚴重的缺失,應該由他們來承擔(責任)。這一次蓬佩奧也說,每一個企業跟中共去談,實際是冒很大的風險。中國的一切文化企業、媒體進入美國沒有障礙,像美國很多華人天天看中央電視台的節目,這就是不對等。」

吳祚來說,好萊塢內部可能有一些培訓,指引如何規避中共審查。但這不是好萊塢一家的問題,所有企業都面臨同樣問題。歐美政界需要聯合起來跟中共對抗。如今川普政府正在動用國家力量與中共抗衡,包括封殺抖音,封堵微信等,非常有意義。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