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港警滿口謊言 法官判區議員襲警罪不成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3日訊】香港區議員仇栩欣及一名男助理,在去年8月中直播反送中現場情況時被警方拘捕,隨後被控「襲警」。該案本週三(12日)作出判決,法官裁定仇栩欣二人襲警罪名不成立。法官直言,涉案的兩名警員「以謊言掩蓋謊言」,呈堂證據更顯示事發時警員對仇某二人使用了過度武力。

香港東區區議員仇栩欣與一名男助理去年8月11日晚在北角英皇道僑冠大廈外直播街頭情況,遭到鎮暴警察的粗暴干涉與阻止,她與男助理欲與警方理論,卻遭警察當場制服在地並拘捕。其後警方指控仇栩欣及其助理「襲警罪」,指稱他們曾推一名警員的胸口致其「腰扭傷」,但仇栩欣等兩人一直堅稱自己沒有作出任何襲警舉動。

本週三(12日)東區裁判法院的裁判官何俊堯裁定,警方控告仇栩欣及其助理的襲警罪名不成立。

法官何俊堯在判決中指出,作為證據的影片片段只拍攝到事件發生的前因及仇栩欣被制服的過程,並未拍到警方所稱的襲擊過程,故本案主要依賴警員證供。但兩名涉案警員(高級督察林景年、警員許景耀)的證詞不盡不實、答非所問,不合情理也不合邏輯。當他們被問到關鍵問題時,還經常顧左右而言他,「以謊言掩蓋謊言」(大話冚大話),與目擊者的證詞完全相反,好像身處「另一個平行時空」,因此不採信其供詞。

他還舉例說,涉案警員聲稱現場有人用粗口罵被告,但在口供記錄中卻從沒有這樣的內容,亦與現場拍攝的影片片段所見不符。

何俊堯還指出,警員聲稱在事發現場拘捕制服被告時是「好好對待被告」,但現場拍攝的影片卻顯示,仇栩欣被壓制時表情十分痛苦,但警員仍以膝蓋跪壓女被告,並粗暴地綁上束帶,過程並不像員警所描述的溫和對待。而且從現場的情況來看,若警員有心勸喻對方,就不會用輕挑態度指罵被告拍攝,警員顯然是不滿被拍攝才作出截查行動,並非正當執行職務。

2019年8月11日香港區議員仇栩欣及助理在街頭拍攝反送中運動現場情況是被警方拘捕。(圖片來源:自仇栩欣臉書)

最後,何俊堯特別對警員制服被告時使用過度武力表達關注,希望控方記錄在案,但他也坦言「當然法庭無權向當局作命令」。

此案作出裁決後,仇栩欣在庭外對等候採訪的媒體表示,所謂「襲警」一事從沒發生過,法庭只還給她應有的公道。自己也並不特別覺得慶幸,她希望大家要更多關注其他正面對警方濫捕和誣告的手足。

當仇栩欣離開後,立即就有十幾個警員包圍了在場採訪的媒體記者,要求各位記者出示記者證,然後又藉口「要保持社交距離」威嚇現場的媒體記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