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鎮壓激發全國反獨裁 歐盟或恢復制裁白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由於當局的暴力鎮壓,白俄羅斯民眾對選舉舞弊抗議,似乎正在演變成顏色革命。週五,白俄羅斯大量國營工人也加入了罷工隊伍,要求公平選舉。

白俄羅斯對選舉舞弊的和平抗議已持續將近1個星期,8月14日,更多的白俄羅斯人加入示威活動,除了醫生護士、教師外,各地國營工廠的工人們也紛紛罷工,要求舉行公正透明的選舉。

工人的倒戈,被反對派視為抗議的轉折點——人民不再恐懼,公開要求盧卡申科獨裁政府下台。

8月9日,白俄羅斯大選結果公布,執政長達26年的現任總統盧卡申科再次無意外的高票當選,將進入其第六個任期。選舉前,4名反對派參選人資格被取消。

盧卡申科大選中的競爭對手是一位政治素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她主張釋放所有政治犯並在上任後重新舉行公平選舉。令外界意外的是,季哈諾夫斯卡婭贏得衆多白俄羅斯人的支持。在能夠公平計票的地區,她的支持率達到60-70%。然而最終計票結果其得票率不足10%。

結果公布後,抗議選舉舞弊的活動在首都明斯克和全國各地爆發並不斷延燒。

盧卡申科政權切斷全國網絡,並出動鎮暴警察和特種部隊鎮壓和平示威者,造成至少2人死亡、約7千人被捕。其大選競爭對手季哈諾夫斯卡婭在11日不得不出走立陶宛。

不過白俄羅斯人的抗爭沒有因為季哈諾夫斯卡婭的離開而受挫,相反,要求盧卡申科下台的呼聲越來越高。同時,德國、波蘭、立陶宛等紛紛出面,譴責盧卡申科的鎮壓行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問捷克期間,對白俄羅斯選舉結果表達質疑並表示考慮制裁選項。

8月14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推文說:「我們需要對那些在白俄羅斯違反民主價值觀、侵犯人權的人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當天有消息傳出,最快8月底歐盟將恢復並擴大對白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迫於強大壓力,盧卡申科政府突然轉變態度,其內政部長卡拉耶夫(Yuri Karayev)13日在電視演說中公開致歉,並表示將對無辜受傷的民眾負責。當天,當局開始釋放被關押的抗議者。

週五(14日),季哈諾夫斯卡婭發布Youtube視頻,呼籲調查選舉舞弊,並倡議各地在本週末繼續和平抗議。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