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軍發動政變 馬里總統及總理遭拘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馬里總統凱塔和總理席斯18日在首都巴馬科(Bamako)遭馬里反叛軍人逮捕,凱塔19日一早宣布辭職,立即生效。

法新社報導,75歲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時表示,政府和馬里國民議會均將解散。

近幾個月來沙赫爾地區(Sahel)政治局勢緊繃,時常出現致命抗議活動。路透社報導,軍人昨天(18日)一早在首都郊外的卡蒂(Kati)軍事基地發動叛變,圍捕數名高階文官與軍官。

總理席斯(Boubou Cisse)曾呼籲對話,敦促叛變者退下,但隨後就不見人影。

隨後凱塔與席斯相繼傳出遭到逮捕。在一連串拘捕行動後,馬里國營電視台斷線,傍晚時恢復訊號,但播放的是預錄節目。

凱塔被捕的消息傳出後,數以百計的反政府抗議群眾湧入中央廣場慶祝高歌。他們認為,政府貪汙腐敗、伊斯蘭好戰分子活躍的中北部維安日益惡化,凱塔要負起最大責任。

目前還不清楚誰是叛變主腦,也不知將由誰治理國家,現在也還未掌握軍人叛變動機。軍方發言人表示,他沒有任何資訊。

而6月起即發動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凱塔下台的M5-RFP聯盟,示意他們支持這次的叛變行動,發言人托哥(Nouhoum Togo)表示,這「不是軍事政變,而是人民起義」。

凱塔遭逮捕 國際呼籲立即放人

不過,凱塔垮台,讓法國、非洲聯盟等國擔憂,將讓前法國殖民地馬里更加動盪不安。美國、法國和西非經濟共同體均譴責這項叛亂。

卡蒂軍事基地2012年也發生軍事政變,推翻當時的總統杜黑(Amadou Toumani Toure),並讓馬里北部地區加速落入武裝分子手中,在法國部隊介入擊退武裝分子,但之後激進分子再度組織起來,勢力擴大到鄰國布吉納法索與尼日,攻擊軍人、平民百姓與西方遊客。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譴責反叛軍人逮捕凱塔與政府高官,呼籲立即放人。

美國駐沙赫爾地區特使約翰.彼得.范(J. Peter Pham)推文說:「美國反對所有憲法外的政府變革。」

法國總統府表示,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與西非國家領袖討論馬里情勢,並敦促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調解。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說,法國「以最嚴厲措辭譴責這起嚴重事件」。

非洲聯盟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說:「我強烈譴責逮捕總統凱塔、總理與馬里政府其他成員一事,在此呼籲立即放人。」

沙赫爾

沙赫爾地區位於西非,含括從大西洋沿岸的塞內加爾、茅利塔尼亞出發,延伸至馬里、布吉納法索、尼日、尼日利亞(奈及利亞)、查德和蘇丹的部分地區,到達紅海沿岸的厄利垂亞。

在這片幅員廣袤的地區,飢荒、宗教與民族衝突、反政府叛亂,以及跨國非法販運武器、毒品和人口等事件頻傳。並充斥著各種恐怖組織,諸如伊斯蘭馬格里布蓋達組織(AQIM)、西非團結和聖戰運動(MUJAO)、信仰衛士(Ansar Dine)和博科聖地(Boko Haram)等。

此區也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之一,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布吉納法索、馬里、尼日等國都有四成左右的人口,每天生活費不足1.90美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經警示,在沙赫爾地區無論是當地社會或國際社群,都面臨恐怖主義的威脅,在暴力進逼下節節敗退。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