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校剩飯菜超重取消獎學金 嚴重罰100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中共當局下令制止餐飲浪費後,中國大陸湖南耒陽市正源學校表示,從2015年開始就提倡節約食物,該校規定班級每天剩飯菜如果超重將會被取消獎學金評選,浪費嚴重罰款100元。

陸媒報導,湖南耒陽市正源學校自2015年開始,對學生供餐不限量,班級代表在學生用餐後,會將剩飯剩菜稱重,另外,學生就餐過程中學校會對學生就餐進行巡查。

湖南耒陽市正源學校校長羅湘雲表示,班級內每人每天平均剩飯剩菜超過100克者,將會取消學生獎學金評選資格,同時也會對嚴重浪費的學生罰款100元人民幣。

日前習近平指示制止餐飲浪費後,中國的糧食安全問題再次引發外界關注。中共社科院8月17日在北京聯合舉行了《中國農村發展報告2020》發布會暨「十四五」時期中國農村發展高層論壇。

報告指出,到「十四五」期末,中國有可能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其中穀物(三大主糧)缺口約為2500萬噸。

時事評論員橫河8月14日對美國之音表示,「此前經濟好時可以從國外進口糧食,問題看不出來。現在外匯沒有了,災害又比較嚴重,南方水災顆粒無收,黃河流域也有水災,還有蝗蟲等,長江流域的洪水跟人禍有關,這樣一來,今年的糧食危機就比較明顯。」

他還表示,習近平親自拿糧食浪費問題開刀,足見危機的嚴重性,或許很快中國老百姓就能在餐桌上感受到。

經濟學者何清漣近日發表文章《透過數據看中國的糧食安全》提到,中國糧食安全問題既有近憂也有遠患。根據中共統計局2018年12月的數據,2018年中國糧食自給率已經下降至82.3%左右,也就是說,糧食缺口是17.7%,未達到聯合國糧農組織規定的糧食安全標準(自給率90%)。

中共官方一直強調穀物自給率為95%,高於世界糧食安全標準自給率90%,其實是偷換概念。因為聯合國糧農組織規定的糧食包括穀物、大豆、玉米等所有主要種類。如果按世界糧食安全標準衡量,中國的糧食缺口是2.52億人口所需糧食。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