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中共5G擴張 美「跳躍式」布局6G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3日訊】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行政總裁,日前向美國媒體談及美國政府在通訊技術領域的「跨越式發展」戰略,並披露了五角大樓採取行動促進美國科研機構發展6G技術的動向。業界預計,6G移動通信性能將是5G的10到100倍,不但數據的傳播速率需求將極大提升,傳輸的頻段也將進入「太赫茲」(THz)時代,6G移動傳輸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將更具「革命性」。

為反制中共以政府提供巨額補貼等不正當手段進行5G擴張,美國政府近年來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在全球範圍內封堵華為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份。除此之外,五角大樓還開起了「跨越式發展」模式,開始進軍第6代通訊技術。

據美國之音 8月22日的報導,美國政府去年新設立的對外金融投資合作機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的行政總裁亞當·博勒(Adam Boehler)最近接受了美國新聞網站Just The News  的採訪,談及了發展6G技術這個敏感的話題。

在Just The News  網站8月9日播發的採訪視頻中,博勒指出,中國華為公司過去依靠中共政府提供的巨額資金補貼在全球5G通信部署中占據了不可忽視的優勢,為此美國將採取跨越式發展戰略,通過發展6G技術來實現對華為的超越。

博勒坦言:「我們更感興趣的是下一個潮流是什麼,我們感興趣的是6G,(這是)我們投資的領域,因為美國和其他國家將在這裏占據主導地位,中國(中共)不能通過補貼來統治這一領域。」

他分析說:「我們關注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們要從硬件的角度來看待5G。想想任何技術,都從硬件開始,然後轉移到虛擬和軟件。華為和5G,這是老行業的技術。那麼,一個國家會在老行業的技術上花費數十億美元,同時又把國家安全置於危險之中嗎?這是一個我會問自己的問題,我會非常認真的考慮是否會在這方面投資。」

報導還披露,美國國防部下屬的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從2016年開始與非營利組織半導體研究公司(SRC)合作,與十多家私營科技企業組建合作投資集團,並於2018年1月正式宣布資助一個由30多所美國大學組成的合作研究項目。

據介紹,這個項目的正式名稱為「大學聯合微電子學項目」(Joint 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Program ),簡稱JUMP(跳躍),計劃在5年內投資約2億美元,用於微電子領域的革新發展。其研發經費的40%由DARPA承擔,其餘60%的經費將由私營企業贊助。

美國之音22日採訪了參與「JUMP」研究計劃的一個子項目「太赫茲與感知融合技術研究」(ComSenTer)的紐約大學坦登工程學院的團隊負責人桑迪普·阮根(Sundeep Rangan)。

身為一名電子和計算機工程教授,桑迪普·阮根介紹說,太赫茲是6G數據傳播的關鍵技術之一,而美國國防部投資微電子尖端項目,可能是著眼於太赫茲技術的軍事應用。但他同時也強調, 6G的發展前景在更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商用發展是否成功。

業界預計,6G移動通信性能將是5G的10到100倍,數據的傳播速率需求將達到每秒100GB,甚至高達每秒1TB,傳輸的頻段也將進入「太赫茲」(THz)時代。

阮根還指出,目前的5G還主要針對的是手機等上一代的技術設備,而人們對6G技術的設想,需要超越目前對手機設備的局限。他說: 「我想我們在6G中會看到的是,會有其它種類的設備得益於無線連接,這取決於6G如何發展。」

總部設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創新未來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聯合創辦人阿比舒爾·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指出,6G可以讓自動駕駛車輛、醫療系統自動化、無人機運輸、警務預測的廣泛成熟應用成為可能。

他強調說:「6G將帶來許多經濟收益。我們說的是每秒10億(吉)字節(GB)、每秒兆兆字節(TB)的下載速度。我們說的是連通性和速度的巨大飛躍。在速度上,這只是一個巨大的飛躍。以這樣的速度,它將使新的開放式社會得以實現。」

作為一名科技與地緣政治的作家,普拉卡什還指出:「世界上所有的大國都非常清楚6G和其它新興技術將成為未來地緣政治力量的關鍵。」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019年2月曾經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他希望儘快在美國看到5G、甚至是6G技術。他提醒說:「美國公司必須加快努力,否則就會落後。」

事實上,中共軍方已經在討論將6G技術運用於軍事領域的問題。中共軍報今年4月份發表的一篇文章就曾強調,如果6G技術在軍事上大規模使用,可以大幅提高無人情報偵察、智能指揮控制、可視作戰行動、精準綜合保障的水平,將對戰爭形態、裝備發展、戰場通信等軍事實踐產生重大影響。

此外,日本、韓國、芬蘭、瑞典、德國、英國等傳統通信技術強國都已加入了6G技術研發的行列。

對於6G技術如何突破5G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問題,目前尚無定論。業界有觀點認為,6G可能基於5G基站並增強通訊功效,還可以運用衛星、無人機、甚至是可見光等新一代通訊方式。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倡導用衛星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推出「星鏈」(Starlink)項目。普拉卡什則分析說:「無論是SpaceX、『星鏈』、還是亞馬遜,太空互聯網現在很快就會成為現實。因此,衛星可能很快就會發展成具有6G能力的,這也將改變各國建設電信基礎設施的方式。」

毫無疑問,類似的衛星互聯網的發展,將讓擁有太空優勢的美國在6G部署上如虎添翼。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