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美軍步步緊逼 U-2闖入共軍演習禁區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7日訊】《有冇搞錯》。8月26日。

8月25日,美軍一架U-2高空偵察機,飛臨中共在海上演習禁飛區。中共國防部發表談話,指美國的這個動作是「挑釁行動」,說是「提出交涉」。

消息說,美軍這架U-2,是飛到了北部戰區的演習上空,大概是黃海區域。中共號稱為了阻嚇台灣,在台海南北兩端進行實彈軍演。結果現在宣布出來,其實距離台灣海峽很遠,最大的是北部戰區在黃海那個演習,大概是北海艦隊的區域。

所以這架U-2,大概是飛到這個最大的海上軍演的上空了。中共當然不高興,要抗議和嚴正交涉。我估計,這架美軍的U-2,只是在演習區域的東部上空。因為這個演習的區域很大,大部分其實都在中國領海之外,也就是在接連的公海海域進行演習。所以,U-2去看一下了解情況,一方面當然是挑釁,第二,其實也是大家的常規操作。

尤其是黃海這個演習,距離韓國很近,美軍在韓國有駐軍,當然要關注。

其實,對海上的軍演,如果只是單純的刺探情報,用不著派偵察機,直接用衛星就足夠了。現在美國間諜衛星的數量,已經足夠在全世界全方位不中斷進行偵查,也就是說,已經沒有所謂死角和空窗期的問題,而且那個偵查設備也足夠精密了,20厘米左右的物體,可以看得很清楚。

那麼為什麼要動用U-2去呢?除了要近距離窺探,另一個作用,是看你如何反應。當你知道有偵察機來了,你會怎麼應付,無線電信號如何屏蔽,是否啟用新波段或用新密碼,你的防空導彈是否啟動。因為防空導彈需要雷達配合,雷達電波也很重要。也就是說,U-2飛過來,你反應或是不反應,其實都可以取得有用的資料。

我們說,大國在公海上軍演,別國去窺探是常規動作。因為以前美蘇對峙,雙方都這麼做。蘇聯方面有潛艇,如果距離近的話,也派飛機飛過去。其實中國也是這樣的,美軍在太平洋軍演,中國潛艇也在附近窺探。

中共海軍以前沒有直升機的,後來在驅逐艦上設了直升機停機坪,有直升機了。但中共飛行員老出事故,經常把起落架撞壞了,研究了很長時間不得要領。因為驅逐艦噸位小,在大洋上被浪一推,起落很大,所以直升機降落很難。

後來他們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偷看美軍演習得到啟發。原來美國直升機降落在驅逐艦的時候,是趁那個海浪落下的時候降落,這樣碰撞的力量被減輕很多。

說回這個U-2飛機。這是美國60年代開發服役的老飛機了,當年飛越蘇聯領空,也飛越中國領空,都是執行偵查任務的。U-2可以飛2萬米高,就是差不多7萬英呎,這是別的飛機很難飛到的一個高度。早期,U-2帶著相機,當然是鏡頭很好,精度很高的那種,飛過去的時候不停拍照。

後來蘇聯發現了,用米格-17去打,但米格-17最高只能飛1萬米,極限下飛1.2萬米,打不到。所以後來開發了薩姆-2型導彈,專門打U-2。結果,1960年,真的把一架U-2給打下來了。

當年還是艾森豪威爾當總統的時候。美國U-2那時是最高機密,飛行員配備了毒針,飛機還有自毀裝置。結果被蘇聯打下來的U-2的飛行員,沒有自殺,也沒有開啟自毀,所以就被蘇聯俘虜了。美國否認有間諜飛機,說是NASA的氣象衛星。結果蘇聯把證據亮出來,有飛行員,有飛機殘骸,有照片什麼的,美國人很尷尬。

所以,後來U-2不飛蘇聯了。但U-2經常飛中國大陸。不過,U-2飛大陸,都是台灣飛行員飛,叫做黑貓中隊,由中情局直接指揮。

U-2飛大陸,拿到了很多情報,包括中共在新疆核爆的資料。但U-2也在大陸被打下來5架,死了3個飛行員,2人被俘。有分析說,這5架其實有4架是飛行故障,就是飛機出事了,有一架是被打下來的。

中國大陸有宣傳空軍的資料,專門談這次打下U-2的事跡。共軍飛行員駕駛殲-5,就是米格-17,帶著空對空導彈,拚命向高空飛,飛到1.5萬米的高空,然後發射導彈,最後把U-2給打下來了。我還記得,資料中說,中共那個飛行員眼睛鼻子都出血了,頭昏眼花,但「為了給毛主席爭光」還是拚命飛出高度禁區,所以獲得特等功。

這個確實是很厲害。要知道飛到1.5萬米,壓力只有地面的一半不到,空氣非常稀薄,水大概50度不到就開了。在缺乏高空防護裝備的情況下,這幾乎就是一個自殺的行動。

美國的U-2大概生產了80多架,但損失了40多架,大部分都是飛機事故,自己掉下去了。80年代就停飛了。本來應該全體退役的,奧巴馬時期撥出一億美元,專門改裝,維持U-2S機隊的服役。U-2S是最後一代了,還有32架。裝備了最先進的電子偵查設備。現在U-2主要部署在日本和韓國,針對的也主要是北韓,因為北韓對U-2沒有辦法。

所以今年飛黃海的那架,估計就是駐韓國的U-2S。因為中共軍演在黃海,靠近韓國,可能是飛越北韓之後,順便去看一下吧。

其實,對中共真正造成威脅的,不是這種U-2高空偵查機,大部分U-2的功能,已經完全被高空無人機代替了。另外,其它還有好幾種電偵機,不用飛越上空,都可以獲得很多資料。

威脅最大的,其實是美國的B-1B,就是所謂槍騎兵。

B-1B其實也算是年齡不小了,有部分的隱身功能,高空飛行可以達1.5馬赫,而且還可以超低空飛行。B-1B是美軍的戰略轟炸機之一,最近幾個月,B-1B已經多次貼近中國沿海,最近一次,距離福建沿岸只有50海浬,就是90多公里。

B-1B貼近大陸海域飛行,有兩次。第一次是今年5月份,當然那次B-1B飛過來,是因為台灣蔡英文第二任期,5月20日就職典禮,中共發出多次威脅,而且飛機繞台恫嚇。

第二次是最近,大概在7月10日,B-1B再次進駐關島,而且經常飛過來台海這邊,每次都距離大陸沿岸很近。8月17日,它飛到中共的東海航空識別區內了。

為什麼說這個B-1B其實威脅很大呢?因為它可以最多裝備31枚的AGM-183A空對地導彈。這是一種超音速導彈,洛馬公司開發的,號稱最高可以20倍音速。

幾個月前,川普有一次說,美國已經有17倍音速的超音速導彈,比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都厲害,後來美國國防部證實了這個說法。美國有媒體說,川普說的不對,或者是故意放不正確的消息,他說這個所謂新型導彈,其實就是這個AGM-183A,可以飛大約兩千公里。

大家如果看那個東海航空識別區的地圖,B-1B如果在識別區的邊上,意思就是射程已經到北京了,而且是超高音速導彈,是無法防備的武器。

B-1B,其實仍是一種替代型的,因為已經開發40年了。美國最新的戰略轟炸機,將會是B-21,這是一種全新的戰略轟炸機,當然,高速、隱形、智能化這些特點都是必備的,大概兩年後大家就可以見到它的真面目。

8月17日這次,兩架B-1B從關島飛回美國本土,但離開安德森空軍基地之後,沒有直接回去,而是先向西飛,接近台灣之後再向北飛,其中一架直接飛入東海航空識別區,然後再從日本上空飛回美國。

其實在8月16日,一架B-1B就逼近東海防空識別區。這一行動當然就是一種挑釁行為。

中評社引述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的話說,美國打著所謂「航行自由」的幌子,派軍用艦機來東海、南海挑釁,對中方實施高頻度抵近偵察,舉行針對性極強的軍事演習,嚴重危害地區國家的主權與安全利益,嚴重破壞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他說的沒錯,美國在亞太地區,確實是在挑釁。當然,美軍的行動也是對中共軍隊動作的一種因應。美軍除了環太平洋軍演之外,在南海、菲律賓海、印度洋和日本海,都在和別國進行聯合軍演,目標當然也是非常明確的。

其實,我早就分析過,美軍在東亞的這種存在,目標並不真正是北韓,北韓只是一個幌子。

上個星期,有消息說北戴河定下了三硬三軟的策略:對美國軟,對西方軟,實際動作上要軟;然後是對內硬,對香港硬,宣傳上要硬。現在看起來,這個傳言非常有可信度。美軍最近的這一系列動作,中共軍方都沒有相應的實際措施,主要都是口頭措施,都是要嚴正交涉,不是嚴正抗議。但在香港卻是越來越過分了,今早的大搜捕,拘捕了許智峯和林卓廷,估計未來還要繼續搜捕。這就是在香港的硬。

這個策略,我估計北京會一直維持,直到11月美國大選之後,北京要看誰當了總統,搞清楚美國未來的路數,才會定新的措施。但無論如何,北京對香港是不會放軟,不會鬆手的,這一點,香港人應該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最黑暗的日子,恐怕還沒有到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