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華裔女主播成蕾北京被拘 曾供職CGTN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中共喉舌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名澳大利亞籍女主播成蕾(Cheng Lei),最近被中共官方採取強制措施。澳洲外交部長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證實了此事。

週一(8月31日),佩恩發表聲明指,澳大利亞公民成蕾被北京當局扣留。聲明說,8月14日,中共官方正式通知將成蕾拘留。27日,澳大利亞領事官員通過視頻與成蕾在拘留地點進行了首次對話,並將繼續為她及其家人提供幫助和支持。

佩恩沒有透露成蕾被抓的原因。

成蕾最後一次在推特發文是8月12日,她大約已經被控制了兩週時間。隸屬中共央視的CGTN,現在已經刪除了她個人的資料頁面。

成蕾目前還沒有被起訴,而是正在被「監視居住」。根據中共法律,調查人員在逮捕嫌犯前,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對其進行長期監禁和訊問,同時將他們與律師和外界隔離。

成蕾的家人和兩個孩子在墨爾本,該家庭也發表了一份聲明,表示對成蕾的支持。

成蕾是CGTN節目《BizAsia》的主持。她出生在中國,曾在澳洲從事金融業,2001年首次在中國擔任業務分析師,並於2002年加入CGTN的前身CCTV News。2003年回中國後,一直從事新聞業。

在過去的8年中,成蕾一直擔任CGTN的直播主播和記者,主要報道與中國相關的內容。她曾報導過一些中共最政治敏感的事件,包括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年度政治代表大會。她還活躍於北京的澳大利亞社區,並曾為商業協會和澳大利亞大使館主持過各種活動。

去年也有澳大利亞華裔在中國被抓。2019年1月,澳籍作家楊恆軍被中共抓捕,後遭控間諜罪。澳大利亞政府也表達了關切。楊恆軍自稱民運人士,一度在海外非常活躍。但也有媒體報導,楊恆軍多次回國參加中共官方主持的活動,懷疑其身負「特殊使命」。

另外,近年來多名央視男女主持被抓,被認為可能捲入中共內鬥。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央視澳籍華裔女主播被拘 澳中關係緊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