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歐慘遭滑鐵盧 外國學者:一言興兩盟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9月1日結束了對歐洲五國(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的訪問。但他此次的出訪,卻遭到了五國外長的紛紛批評。外國學者認為,王毅此次中共戰狼式外交,讓歐洲國更團結,讓美歐同盟關係重新走近,是「一言興兩盟邦。」

《自由亞洲電台》2日報導認為,王毅最後一站在德國慘遭滑鐵盧,原因是他在歐盟大國德國卻數落另一個歐盟國家捷克的民選政治人物。他的威脅和恐嚇,在歐洲並沒有容身之處。

王毅在德國的言行,還引來了德國外長馬斯的當面反擊。馬斯認為,香港人民應該享有基本法規定的權利,德國對中共實施的《港版國安法》產生的影響仍表示擔憂。德國希望中共能撤銷「港版國安法」,並恢復立法會的選舉,使香港能正常維持一國兩制的狀態。

中共外長王毅(左)9月1日與德國外長馬斯(右)會面,馬斯當面警告王毅「威脅不適合這裡」。(Michael Soh – pool/Getty Images)

馬斯說:「我們對香港局勢發展的評估尺度沒有改變,我們同歐盟發出共同的呼籲,儘快舉行立法會選舉,收回港版國安法對港人的限制。」

馬斯還說,「對於(王毅)這樣的行為進行恫嚇,我們完全無法接受。」並強調,「在外交和安全領域,我們同歐盟夥伴國家團結一致。」

9月1日,法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明確表示,與捷克共和國站在一邊,不能接受中共對捷克發出的威脅。

另外,義大利外交部長迪瑪約(Luigi di Maio)在王毅此次訪問時也表示,「香港的自治權無可爭辯」。

針對馬斯的言論,王毅卻表示,不論是香港或是新疆問題都是中共的內部事務,外國政府不應干涉。

王毅戰狼式罵人外交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評論認為:中共老講那一套,不要干涉別國內政。可是,在全世界的舞台上,我們都習慣於言論自由。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歐洲剛結束,王毅就開始到訪歐洲,中共試圖想對抗美國在歐洲的影響力用意很明顯,但王毅的言行顯然起到了反效果。

德國籍的英國諾丁漢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傅洛達(Andreas Fulda)對此認為,王毅的言行是「一言興兩盟邦」,即團結了一向難以團結的歐洲國家,也讓原本有些疏遠的美歐跨大西洋同盟關係重新走近。王毅的中共戰狼式外交,促使歐洲各國與中共漸行漸遠。

另外,德國《商報》日前也刊發文章說,中共外長王毅將自己包裝成了和平使者的形象。不過,王毅在羅馬和巴黎卻發出了一些刺耳的聲音。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