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蓬佩奧將參加東盟外長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5日訊】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計劃下週將參加東亞峰會外長會及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的虛擬會議,與十國聯盟東盟(ASEAN)及其他印太國家討論中國和其他地區問題。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9月3日報導,一位美國高級外交官在蓬佩奧參加東盟會議之前發出警告,中國對東南亞國家的經濟提議實質是壓制鄰國的利益。

美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戴維·史迪威(David Stilwell)對美國和平研究所(the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for Peace)說:「在對國家有利與可能對國家不利的事情之間可以選擇。」 史迪威的話提供了下週蓬佩奧赴東盟會議的信息預覽。

根據美國務院的聲明,蓬佩奧將與湄公河夥伴國家,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加強他們的自治、經濟獨立和可持續發展。

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由27個國家組成,將東盟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對話夥伴聚集在一起。

「實際上,印太地區缺乏強大的多邊結構。他們沒有北約或歐盟的堅決態度」,副國務卿史蒂夫·畢根(Steve Biegun)週一表示,這個亞洲最強大的機構通常沒有足夠的包容性,因此可以肯定,在某一時刻肯定有需要將其結構正式化。

新加坡的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今年初發佈了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在東南亞地區擁有最具影響的經濟和政治力量。大多數受訪者(來自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都擔心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不斷擴大。

報告稱:「調查明確表明,人們認為東南亞地區政治力量的相對平衡正在發生變化,美國的影響力相對下降。」

根據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去年11月和12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之時,美國正在加強在東南亞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