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市值蒸發數百億 專家:或數年內垮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由於市場擔心「中芯國際」(SMIC)可能會成為美國政府制裁的對象,本週一中芯國際的港股和A股(科創板)股價雙雙暴跌,最高跌幅達24%,市值蒸發數百億。與中芯相關聯的其它多個企業的股價也受累大跌。有半導體行業高級分析師坦言,中芯可能會在幾年內垮掉。

路透社上週五報導稱,美國國防部可能會將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企業「中芯國際」 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繼續向該企業提供商品和服務。此消息一傳出,立即產生了巨大的「蝴蝶效應」。港股和 A股星期一(9月7日)一開市,中芯國際的股價就持續暴跌。

雖然中芯公司分別在上週末和本週一的中午,先後兩次發布公告,強調該公司與中共軍方並無瓜葛,但仍然無力回天。

9月7日的午後,中芯國際的港股跌幅加劇,最高跌24%,暫報17.94元。截至兩市收盤,中芯國際的港股股價跌幅22.88%,股價跌至18.2港元,較7月44.8港元的高位相比已遭腰斬,市值蒸發了280億港元;該公司的A股股價跌幅11.29%,股價跌至人民幣58.8元,與7月上市首日95元的價格相比下跌近40%。

受中芯國際的拖累,與該企業有關聯的公司股價也集體下跌,跌幅均超8%。其中華虹半導體的最大跌幅達16.3%,報24.4元,與中芯並列為恆生科指成份股表現最差企業。

(網頁截圖)
與中芯國際有關聯的其它企業股價也集體大跌。(網頁截圖)

據了解,中芯國際是目前中國大陸號稱「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集成電路晶片製造企業。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5月,中共國家投資基金給中芯國際提供了22.5億美元的資金,用於資助該公司的晶片研發和生產。而這筆交易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屆時中芯國際的持股比例將從50.1%降至38.5%。

在中共政府的支持下,中芯國際的業績迅速提升,該公司股票在7月份以前連續幾個月出現持續上漲,於今年7月16日在科創板上市。

8月27日,中芯國際發布的中期業績公告顯示,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營收達18.43億美元,同比增長26.3%;淨利潤2.02億美元,同比漲556%,中共官媒一度把中芯國際宣傳為發展中國半導體工業的新希望。

然而在國際上,業界對中芯國際的評價卻並不樂觀。業界公認,雖然中芯國際得到中共政府的扶持而在短期內發展迅速,但該企業無論是產量、技術還是運營的實際效率都全面落後於台積電。中芯國際只是在最近才擁有了生產14納米晶片的能力,比台積電落後了整整兩代,而且中芯國際的運轉依然依賴於美國的企業和設備,該公司的供應商中,近半數是美國企業。

路透社9月4日援引五角大樓發言人披露,美國國防部與其它部門正考慮是否將中國最大晶片廠商納入貿易黑名單。該報導並指有另一名官員提示,中芯與中共軍方的關係是美國政府審查的重點。而這個消息正是引發上述企業股價暴跌的導火線。

有了華為公司遭美國制裁後晶片業務立即遭到重挫,其海外智能手機市場也迅速陷入困境的前車之鑑,外界對中芯公司的現狀及後續發展紛紛看空。

據美國之音報導,研究機構伯恩斯坦(Bernstein Research)半導體行業高級分析師馬克·李(Mark Li)談及中芯公司時即坦言:「這家公司可能會在幾年內垮掉。」

這篇報導分析指出,美國的制裁不僅影響到美國企業的決策,還影響到美國以外的供應商的決策。日本、荷蘭等國的晶片設備製造商與美國企業關係密切,它們也會按照美國的政策行事。

報導引述分析師表示,由於中芯國際在技術上依然高度依賴美國企業的技術和設備,一旦受到美國政府制裁而面臨斷供時,該企業就只能夠繼續依靠現有設備來延命。但那些機器設備是需要維修的,一旦得不到設備製造商的後續維修服務,中芯國際的業務必然會陷入「嚴重的麻煩」,中芯國際低效率的老問題也會變得更加嚴重。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