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11日出庭受審 京法院罕見提前公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北京市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案,將於本週五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審。據悉,檢方指控任志強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以及濫用職權4項罪名。不過,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任志強被查的根本原因,是他曾經撰文炮轟中共領導人,是中共以經濟案件進行政治報復的又一案例。

當地時間9月8日任志強案即將於本週五開庭審理的消息傳出,而該消息來自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內部的滾動公告屏。截至目前,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官方網站以及官方微博,尚未正式發布任志強即將受審的消息。

據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大樓外的屏幕刊出的開庭公告,任志強案定於今年9月11日9時30分在該法院的第九法庭開審。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指控任志強涉嫌犯有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和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

外界注意到,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通常負責管轄北京市東城、西城、豐台、大興、房山等5個區發生的「重大一審案件」及上述基層法院的上訴案件,同時承擔最高法院指定管轄的「大要案」的審理。任志強案由北京第二中級法院審理,外界推測當局對此案的處理恐怕不輕。

今年3月上旬,一篇措辭犀利批評中共當局的文章在微信群流傳,文中未點名的炮轟「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絲毫也不掩飾自己堅決當皇帝的野心以及「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的決心」。這篇據稱是北京市華遠集團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任志強撰寫的文章在網絡上一曝光,立即在海內外輿論界引發轟動。不久,就傳出任志強失聯的消息。

4月7日,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發布消息,宣布任志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被調查。

7月23日晚間,北京市西城區政府的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了西城區紀委監委對任志強立案調查的通報。這份通報中指稱任志強 「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公開發表反對四項基本原則的文章,醜化黨和國家形象,歪曲黨史、軍史,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對抗組織審查。」

然後又指稱任志強存在「違規公款吃喝」,使用公款購買的高爾夫球卡,使用公款報銷應由個人支付的費用,以及「通過關聯企業違規從事營利活動獲取巨額利益」等經濟問題,並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犯罪」等等。

最後宣布了中共北京市西城區紀委常委會的決定:給予任志強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任志強的父親任泉生曾任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因此他本人被視為中共紅二代中的一員。他擁有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碩士學位,歷任北京市華遠地產董事長、華遠集團黨委副書記兼董事長、北京市商業銀行(北京銀行前身)監事、新華保險董事等職務。

任志強經常在網絡上就中國房地產問題及一些敏感的時政問題發表比較大膽的言論,因而獲得了「任大炮」的綽號。2016年2月,因其在微博質疑「黨媒姓黨」而遭到封號,並受到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