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內閣總辭 菅義偉繼任首相 新內閣正式上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6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舊疾復發請辭,他今天(16日)上午在臨時內閣會議上率內閣總辭。安倍連續擔任首相2822天,創日本憲政史上最長紀錄。他說,今後將以國會議員的身分,支持新首相菅義偉。另外,菅義偉下午將被國會臨時會選為第99任首相後,新內閣正式上路。

時事通信社報導,安倍兩次執政合計在任首相3188天;2012年12月第二次執政開始,則連續擔任首相2822天,總在任天數與連續在任天數都創下憲政史上的最長紀錄。

安倍2006年9月首度當上首相,當年52歲的他是日本二戰後最年輕首相,卻因潰瘍性大腸炎病情,執政僅約一年便下台。2012年底率領自民黨奪回政權,重返首相寶座,展開第二度執政之路。

安倍8月28日因潰瘍性大腸炎復發為由宣布請辭。安倍受訪時表示,2012年奪回政權以來,為了重振經濟、守護國家利益的外交,他每天都拼盡全力。他由衷感謝在艱辛時刻支持他的所有人。

面對媒體詢問身體健康狀況,安倍表示,經藥物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他希望以國會議員身分支持新首相菅義偉

安倍也在推特發表影片,回顧這7年8個月以來的施政,並表達感謝。他說,每次推文都有許多人按讚跟留言,給了他很多鼓勵,讓安倍內閣得以繼續挑戰各種課題,希望大家未來繼續支持新內閣。

2020年9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臨時內閣會議上率內閣總辭。(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菅義偉今就任首相

自民黨14日選出新任總裁(黨主席)菅義偉,今天下午將由國會臨時會指定為第99任首相。

中央社報導,菅義偉在14日當選總裁的記者會上宣示,他要打造「為民工作內閣」,打破本位主義、既得利益以及過去的惡例,朝法規改革邁進。

菅義偉本人在自民黨內不屬於任何派閥,但這次自民黨黨魁選舉獲得黨內5派閥力挺,上述黨高層要職5人分別隸屬於5派閥。

菅義偉今天下午在眾參議院的院會上被指名為首相後,將在王宮舉辦首相親任儀式、閣僚認證儀式,之後新內閣正式上路。

菅義偉的新內閣名單已大致底定,從新內閣閣員的所屬派閥來看,細田派最多,共有5人;其次是麻生派3人,竹下派、岸田派跟二階派各2人,石破派與石原派各1人。另外無派閥3人,以及公明黨入閣1人。

自民黨黨內7個派閥都有人入閣,閣員中並有8人留任、3人轉任,以及4人是再次入閣。

日本媒體認為,菅義偉內閣重視派閥均衡與老練的閣員,顯示出「安全運轉」的特徵。

國會參眾兩院通過

日本時間下午1時,日本國會參眾兩院舉行臨時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眾議院約1時45分結果出爐,總票數462票當中,菅義偉拿到過半數的314票。

參議院也在約2時11分宣布投票結果,在總票數240票中,菅義偉拿到過半數的142票。

菅義偉獲國會參眾兩院指定為第99任首相。

2020年9月16日,菅義偉下午將被國會臨時會選為第99任首相後,新內閣正式上路。(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菅義偉新內閣

菅義偉被選為首相後,內定的內閣人選15日即陸續確定。首相的左右手、內閣第二把交椅的內閣官房長官,由64歲的現任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擔任。

57歲的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菅義偉看好河野的高知名度與行動力,希望做到新政權重視的法規改革,他並勉勵河野「這是重點,好好做!」

62歲的前科學技術大臣平井卓也擔任數位大臣。平井曾兼任IT大臣,熟稔IT與網路領域,在自民黨內也擔任數位化相關工作。

總務大臣由52歲的國家公安委員長武田良太轉任。

防衛大臣則由61歲的前外務副大臣岸信夫擔任,岸信夫是首度被延攬入閣,他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

新內閣新設大阪關西世界博覽會大臣一職,這職務是根據2019年4月通過的特別措施法創設,由50歲的前環境副大臣井上信治出任,井上也是首度被延攬入閣。

其他首度入閣的閣員,還有復興大臣由75歲的前內閣府副大臣平澤勝榮出任,農林水產大臣為53歲的前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一億總活躍大臣由69歲的前總務副大臣坂本哲志擔任。

新內閣回鍋接掌要職,包括55歲的田村憲久回鍋擔任厚生勞動大臣;67歲的上川陽子回鍋法務大臣;55歲的小此木八郎再次擔任國家公安委員長。

79歲的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將在新內閣繼續留任。麻生從2012年底第2次安倍內閣上台以來,一直是支撐安倍政府的中流砥柱,菅義偉希望借助麻生之力穩定政權基礎。

其他留任的閣員還有64歲外務大臣茂木敏充、64歲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57歲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57歲的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62歲的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公明黨籍)、39歲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55歲的奧運大臣橋本聖子。

2020年9月16日,菅義偉下午將被國會臨時會選為第99任首相後,新內閣正式上路。(NICOLAS DATICH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