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不斷 農業部反稱中國糧食「豐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今年大陸氣候異常,北方和南方多地暴雨,出現大面積洪澇災害,此外旱災、蝗災、冰雹、泥石流、颱風等災害不斷發生,導致糧食減產。但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卻在9月23號表示,今年中國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引發民眾質疑。

據中共官媒《中新社》9月23號報導,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中國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產量有望高位增產,預計平均畝產提高近2公斤,連續6年穩定在13000億斤的水平上。而早在5月22號,韓長賦就曾斬釘截鐵的向媒體說:「我可以肯定地說,中國不會發生糧食危機。」

但大陸農民告訴《新唐人》,今年大陸氣候異常,北方和南方多地暴雨,出現大面積洪澇災害,導致糧食絕收或減產,因此秋糧絕不可能豐收。

山東農民趙先生:「他們的話只能反著聽,他們今年反覆的強調糧食豐收,以前從來都沒有這樣過,我覺得今年這個糧食很可能出現問題,因為我老家也是種糧食的,家裡糧食今年減產不少,因為我們那都挺澇的,特別南方一些地方,還有北方都出現澇災,都不同程度的減產了。」

大陸農民表示,今年是多災多難的一年,除了水災外,還有旱災、蝗災、冰雹、泥石流、颱風等災害不斷發生,導致稻米、玉米等農作物損失慘重。

湖北農民王先生:「天氣的原因啊,平原水災,我們山裡面是有乾旱,大部分糧食都漲價了,老百姓普遍的有存糧。部長說話,不可能相信,現在老百姓也不是傻子,多數有存糧,都是見了面之後,就是問存了多少糧嗎?很多保管不好又要長蟲子嘛,很麻煩的,另外有一個大問題就是普遍的人手上都沒錢,都很困難。」

韓長賦還表示,之所以判斷今年秋糧能夠豐收,主要是因為今年秋糧面積明顯增加,預計秋糧面積超過12.8億畝,比上年增加800萬畝。有人反駁說:大陸農田面積正在減少,一方面被政府強制徵收或強佔,另一方面,政府長期壓低糧價,導致農民不願意種田,很多農田被拋荒。

湖南村民譚先生:「糧食不可能豐收,今年的價格還漲呢,我昨天想去買人家的稻穀,說要150塊錢一百斤,去年是120吧,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種水稻不賺錢,一般人是不會去種的,不划算,要麼拋荒,要麼種其他的東西,還有建築房子之類的,其實那個農田是少了很多。」

網上視頻顯示,最近黑龍江大壩潰壩7萬畝水稻被淹,已經熟的稻穀來不急搶收;今年安徽被洪水泡過的稻穀,餵雞餵豬都不吃;貴州麥子都馬上成熟了,結果因為大雨水災泡了幾天全發芽了;幾十年都沒有遇到這麼嚴重的事情,稻穀收割季節天天下雨,稻穀都長出了長長的芽,收到家裡沒太陽曬也全部發芽。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