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將軍系列故事:薩拉托加之戰

宋闈闈

1777年的下半年,是風雲詭譎的時段。即使所有的故事早已塵埃落定,後世的我們,隔著數百年的歷史回望過去,也依然為其中的驚險和詭譎多變而備感心驚。

也更叫人體味到,歷史的輝煌和沉重,是當時當地的當事人的意志堅韌,含垢忍辱,看似沉悶的堅持,飽經磨損中,絕不放棄的赤子初心——這樣點點滴滴的細節,所鑄就的沉甸甸的最終成就。

沒有人的精神,我們人類的故事,在時光裡,也許,只是散漫和下意識的動作,無法被串聯成珠,無法被命名。歷史之所以成為歷史,是因為聖人的言行,為其命名。

白蘭地溪戰役之後,1777年10月份,在紐約上州,發生了薩拉托加之戰(battle of Saratoga)。當時駐守紐約上州的是北方軍司令蓋茨將軍。英軍方面,軍隊的首領伯格因將軍,帶著一支隊伍打到加拿大邊境,在尚浦蘭大湖區打了個漂亮的勝仗後,返回紐約的阿爾巴尼。

當時的印地安部落,不知是哪裡想不開,齊了心地去幫英國人,尤其是在森林密布的紐約和湖區行軍,沒有當地人帶路,是舉步維艱的。然而,行軍途中,一名英軍軍官的太太,本來是要被護送到駐軍地和未婚夫會合的,不知是什麼因緣作祟,在途中被印地安人給殺害了。印地安人按照自己的習慣,割下了死者的頭皮。

這件事情,在整個美國引起極大的民心激憤。儘管印地安人殺的是英國軍官的未婚妻,可是,英軍為了阻止美國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卑劣手段無所不用,包括僱用嗜殺的德國黑森軍,以及收攏野蠻不開化的印地安人——這一系列的舉動,使得英國人在道德上更加被美國人所憎惡。因為,美國的獨立,美國堅持成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的意義,在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信奉這裡是神選擇的高地,這裡的生活應該是仁愛和行為光明正大的,而不是一徑採用陰毒卑瑣的行徑去害人和自害。

事情發生後,趕往紐約上州美軍駐紮地的各地民兵,絡繹不絕,很快聚集到了萬人。這使得伯格因將軍率領的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數千人的正規軍隊,無論是數量還是士氣,很快相形見絀。而且,英軍軍需補給的路線,當即被美國民兵給切斷了。

這次戰爭勝利的一大原因,是華盛頓派去增援蓋茨將軍的驍勇善戰的本尼奈特·阿諾德,以及神槍手丹尼爾·摩根。摩根是個彈無虛發的神槍手,他親手訓練出來的五百人之眾的神槍手們,使用的是來福槍,這種槍準頭極好,但上彈藥的時間較長,並不適合當時前線作戰時的相對射擊,而是更適合密林和山路中近距離的游擊戰。

而本尼奈特·阿諾德,在1780年之前,可謂是大陸軍的最顯赫功臣。他是加拿大湖區戰爭中的英雄。話說,加拿大和北美十三州,當時都是大英帝國的殖民地。這十三州反了,加拿大卻唯唯諾諾,不肯跟著舉幟呼應,跟著反了宗主國。

當時,若非阿諾德帶兵在大湖區牽制住英軍在加拿大的兵力,彼方若揮師朝紐約而來,和前來平叛的豪將軍的數萬兵力合圍起來,華盛頓將軍缺衣少食的大陸軍,並不能擁有絕對的神算。所以,本尼奈特·阿諾德,此人對於美國獨立戰爭的意義,是重大的,不可抹煞的。然而,惟其重大,惟其特殊,他日後的背叛革命,才更顯得打擊沉重,令華盛頓將軍心碎。

在薩拉托加戰役中,阿諾德因為和蓋茨將軍合不來,互相看不順眼,所以蓋茨並沒打算重用阿諾德。

彼時,戰爭打響,伯格因將軍和他的隊伍被包圍在一個山頭上,英軍數次試圖突圍。戰爭經驗豐富的阿諾德發現了對面山頭上,美軍百密一疏的防線被扯開了一個缺口。於是,他違令出現在戰場上,帶兵上前攻打。蓋茨發現後,在後頭千呼萬喚,派人上前拽住阿諾德的馬韁繩。然而,誰能奈何得了這樣一員猛將呢?到底眼睜睜看著阿諾德衝入了敵陣。

阿諾德指揮有方,將幾乎已經突圍成功的伯格因軍隊又給堵了回去。戰爭中,阿諾德的坐騎被打死,他摔下馬來,一顆子彈擊中了他的左腿,即便如此,他坐在馬的屍體上,依然指揮部署部下的進攻。他的勇猛無畏,大大地激勵了戰士們的士氣。末了,被團團包圍,走投無路的伯格因只得搖白旗投降。

然而伯格因提出了苛刻的投降條件,要求英軍放下武器後,所有人不得被拘在戰俘營,而是立刻上船回到英國去。此時的伯格因已經失盡了天時地利人和,糧草全無,士兵睏倦飢餓,再不投降,士兵要挨餓,連馬都沒有草料了,此前給軍隊帶路的印地安人,早就見勢不對,逃散一盡。此情此景下,本來是個無條件投降的局,然而,誰讓對弈的一方是總是別出心裁的蓋茨將軍呢?他好像生怕伯格因不投降,於是,這樣匪夷所思的投降條件,他居然就答應了。

而在這一戰中,身在費城軍營的華盛頓將軍遲遲沒有收到來自薩拉托加的戰局報告,殊為尷尬的是,他居然要通過蓋茨給大陸議會的報告,來了解戰況!而蓋茨將軍本人上交給大陸議會的報告,也基本抹煞了阿諾德的戰績,惹得阿諾德傷心大怒,為他日後的叛敵,埋下了一個伏線和由頭。

末了,華盛頓將軍收到這份沒有戰俘的大捷報告後,殊為震怒!那麼多被俘的美軍戰士,此時正在英軍慘無人道的戰俘營裡受苦,被封閉在地獄一樣的牢房裡,食物和空氣都是稀缺的。五六千放下武器的敵軍,咋就眼睜睜地放走了呢?至少,也得為那些戰俘營裡苦盼解救的子弟們想一想,互相交換戰俘也是好的呀!

然而,已經來不及了。伯格因和大量的士兵,已經乘船回到英國去了。而有了這一戰之功,蓋茨將軍繼被俘的大陸軍副總司令——李將軍之後,做起了取代華盛頓將軍,成為大陸軍總司令的夢。◇(待續)

點閱【華盛頓將軍系列】連載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