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海同步軍演 分析:虛張聲勢 習立威壯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南海、台海局勢日趨緊張之際,中共宣布在沿海四大海域同步舉行軍事演習。由於時值中共十一國殤日前夕,引起輿論關注。分析認為,中共此舉對外只是虛張聲勢,對內則有震懾政敵,立威壯膽之意。

據中共海事局網站發布航行警告:9月28日,中共軍隊同步在黃海南部、東海部分海域、南海西沙群島有關海域及渤海部分海域等4大海域執行軍事任務,任何船隻不得進入。其中黃海的實彈射擊任務將持續至30日,其他3個海域的任務當天執行。

這也是過去兩個月以來,中共軍隊第二次同時舉行多輪軍演。8月下旬,中共軍隊曾在黃海、東海、渤海、南中國海四大海域組織多場軍事活動,包括武器實彈射擊演習和相關軍事訓練。

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稍早前率團訪台時,中共軍機也曾逾越海峽中線進入台灣西南空域。

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分析,中共軍方將台海問題當作軍事表現的成績單,藉此宣洩內部的政治和輿論壓力。

而此次四大海域演習,正值中共十一國殤日前夕,引起關注。

日本產經新聞稱,在南海的演習是在西沙群島周邊海域實施。東海、黃海和渤海的演習分別在浙江、江蘇、遼寧沿岸海域展開,目的明顯是加強牽制台灣和美國。

台灣軍事專家揭仲曾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中共軍演只是「虛張聲勢」,它利用軍事演習,透過精心設計的訊息釋放,達到傳遞政治訊息,對內對外表態,乃至於對各方施壓的一個效果。

揭仲認為,中共演習並不是武力犯台的前奏。「幾乎不可能。如果要武力犯台,動員規模會涉及中國全境,會有大量部隊和物資潛運。有些單位會離開基地進入駐地。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看到這種跡象。」

鳴人堂則刊文分析說,習近平選擇這個時間軍演,符合威權政體傳統的戰爭邊緣策略,結合中共當下內部險峻的政經情勢,「立威、轉移、宣傳」是中共的戰爭邊緣策略的重點。

其中「立威」應為習近平主要的目標,為了呼應習近平先前的「五個絕不」與31次「鬥爭」的強硬講話立場,作出言出必行的軍事姿態才能達到有效的維穩效果。

文章說,中共向來強調「黨指揮槍」以及「槍桿子出政權」的權力邏輯,習作為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也必須以「亮劍」之姿秀出強硬一手。

「轉移內部壓力」則是第二個考量。習近平之所以轉移內部的矛盾,關鍵在於中國經濟情勢十分嚴峻。特別是在北戴河會議結束,五中全會已排上議程之際。對外強硬的危機輸出,除了可以展現習的軍權,更能收攏中共軍隊強硬派的忠誠,而對中國國內在宣傳方面則有助於民族主義的動員。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分析說,中共當權者每到國內形勢變化和內部鬥爭的敏感時間,特別是一些黨內重大會議前,都會使出槍桿子震懾內敵。

他表示,最新一輪軍演,適逢中共建政周年,有保政權的意圖。而在中共專制暴政之下的民怨如火山口將噴發,加之黨內反習事件頻現,已經深度威脅到習近平,習也要以立軍威來壯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