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修改施政報告 討好新民主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6日訊】聯邦自由黨政府週三宣布施政報告後,遭到各反對黨的不滿表態。週四政府提出的新立法提案,改變了之前的計劃,有吸引新民主黨支持之意。

作為少數黨政府,總理特魯多能否避免解散政府並面對大選的命運,取決於是否有反對黨支持其施政報告。

9月24日(周四),國會在對施政報告開始辯論前,保守黨議員巴雷特(Michael Barrett)指稱,他的特權遭到破壞,因為與WE慈善機構醜聞相關的文件被修改了。他說,如果施政報告只是重提政府原有的應對病毒流行的政策,就不需要把國會關閉那麼久,「此舉唯一達成的,就是扼殺了委員會(對醜聞)的調查」。

自由黨政府還提出了C-2法案,旨在實施和修改了政府在8月份提出的、用來取代加拿大緊急響應福利(CERB)的加拿大復甦福利(CRB)新計劃。這個福利金,從原來的每週400元增加到500元。此舉被認為是在響應新民主黨的特定需求。

新法案提出的另兩個新福利,加拿大康復疾病福利(CRSB)和加拿大康復護理福利(CRCB)保持不變。

另外,該法案也在為自由黨政府延伸其在緊急狀態下的權力,即允許政府在與應對疫情有關的任何事情時,可以支配所需資金。

這項緊急開支的權力在今年3月份首次提出。因為反對黨的強烈批評,自由黨政府當時將此權力定在9月30日到期。但是週四已經將該截止日期延長至12月30日。

此外,省級政府也對施政報告表達了不滿。

亞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該施政報告「是一個虛幻國家的幻想計劃,只存在於渥太華自由黨和志同道合的聖勞倫河精英分子的心中」,並指責其充滿了「怪異的學術理論」,是對加拿大聯邦制、憲法和省管轄權的「全面進攻」。

魁北克人黨魁布蘭切特(Yves-François Blanchet)和魁北克省長勒戈(François Legault)也強調了省級管轄權的問題。

總理特魯多發表的全國講話還暗示了一項更大的經濟復甦計劃,目標是創造一百萬個就業機會,該計劃承諾在基礎設施、培訓項目以及可再生能源和清潔技術方面大筆支出。

但是,康尼質疑,經濟復甦計劃沒有幫助能源行業的人就業。除了為實現更綠色的經濟或淨零排放的方案之外,施政報告明顯沒有涉及管道、石油和天然氣部門以及採礦業。 而這些正是薩省和北部地區的關鍵產業。

薩省的反應與亞省相似。省長莫伊(Scott Moe)說:「(施政報告)提到薩省的唯一一次是逐步淘汰我們的能源行業工人。」

政府必須讓國會就施政報告進行6天的辯論,魁北克政團領袖布蘭切特(Yves-Francois Blanchet)和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將於下週二參加辯論。目前兩人都因病毒測試呈陽性,在進行自我隔離。

雖然國會就施政報告的投票還沒確定時間,但是到投票時,自由黨政府將需要得到至少一個主要反對黨的支持,才能避免解散少數黨政府後進行大選。

自3月中旬以來,國會除了通過緊急援助立法的短暫會議外,其它時間都沒有會議。按9月23日一致通過的議案,所有議會功能現在都已恢復,但不是所有議員都能親身出席會議。至少在12月11日之前,會議廳裡只會有少量國會議員親身出席,其他議員將以虛擬方式參加會議,包括通過視頻會議參加對議案的唱名表決。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