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成被告 王岐山遇麻煩 五中全會較量疑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前夕,王岐山的親信和好友接連出事。而常常與習唱反調的中共总理李克強,也詭異的遭到56名上海農民集體起訴。分析認為,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高層新一輪權鬥已經全面展開。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定於10月26日至29日舉行,預計至少204名中央委員將前往北京參加會議,另有168名候補委員也要參加。

有評論認為,這是繼北戴河會議後,中共高層不得不面對的又一場權力廝殺,這場內鬥似乎已經圍繞著王岐山李克強展開。

李克強成被告

「民生觀察」7日發消息稱,56名上海市浦東新區的失地農民,向北京中級法院提出起訴,被告人是中共總理李克強。原告要求法院受理他們的宅基地被侵占案件,並對當事人作出賠償。

據介紹,這56名原告擁有合法宅基地10500餘平米、自有私房1100餘平米,但遭當局拆遷後,導致經濟損失高達3億5500餘萬元人民幣。

外界分析,在中共一片肅殺的嚴格管控下,這絕不可能是一個簡簡單單的民告官案件,56名農民已經維權27年,直到中共五中全會前夕,突然將中共總理李克強告上法院,背後很可能涉及中南海權斗,特別是即將召開的五中全會,圍繞中共的接班人選,人事卡位戰及各方角力可能已經展開。

李克強和習近平的矛盾表面化。(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習李矛盾表面化

2020年以來,中共政權陷入更為嚴峻的內外交困危局,經濟下跌、外交慘敗、國際社會圍剿等多重危機,中共早已四面楚歌,黨內權斗也越發激烈。

而李克強和習近平的矛盾已經表面化。自中共病毒疫情發生後,李不斷與習「唱反調」,包括揭露6億人口月收入不到1000元人民幣、推動地攤經濟,大談改革開放,透露經濟困境,提及「消費堵點」,就業實情,科技差距等等。李克強在這些方面的「大實話」,令習近平當局極為難堪。

台灣媒體人楊憲宏說,習近平利用強權回歸毛澤東老路,加速民怨和中共的內部危機,李克強所唱的對台戲,其實是為了贏取民心,可能令五中全會出現政治變數。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習近平已經開始重用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顯然是為李克強下台作準備。而李克強經常突出自己有所作為,既保現在,也要保日後不被秋後算帳。

王岐山的情況似乎也不妙。(Feng Li/Getty Images)

王岐山身邊人接連出事

不僅習、李矛盾表面化,習近平與曾經的盟友、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關係似乎也越來越緊張。

10月2日,王岐山的部下、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在董宏之前,王岐山的好友、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被重判18年。

王岐山是習近平上台前5年的中紀委書記,習、王聯手「打虎」多年,王岐山一路為習掃清障礙,助習奪回黨政軍權力,並登上「習核心」地位且「定於一尊」。

早前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為了顧全王岐山,不會動他身邊人。但隨著董宏和任志強相繼出事,觀察人士猜測,習近平與王岐山的關係可能出現裂痕。

王岐山可能有麻煩?

10月9日,世界報刊文稱,王岐山可能有麻煩。王是習近平半個世紀以來的戰友,可是,和王走得近的兩人剛剛受到懲罰。

文章說,最令人驚歎的是任志強遭重判,他因猛烈攻擊習近平而被稱為「任大炮」。由於任家族和王岐山家族關係很好,任遭重罰,被認為是對所有紅二代發出的警告,同時也顯示,王沒能力或不願意為任辯護。

任志強之後,輪到董宏了。董宏曾在幾個省和國有企業的數次檢查中,協助王岐山,這讓董宏可能樹了一些政敵。

一名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加拿大學者說:董宏被逮捕,對王岐山來說,不是好兆頭,祕書或親密朋友受調查,大多預示著,相關的領導人即將倒台。

日本媒體Nikkei Asia分析說,王岐山可能是習近平其他親信的受害者,這些人希望把王岐山排擠出去,以便自己在下屆中共全會上獲得晉升。

中共派系交錯,習近平的真實處境岌岌可危。(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派系交錯 內鬥弔詭

有分析認為,中共派系交錯,當今中南海真正的操盤手是王滬寧,習的大腦也是王滬寧,他才是真正的「國妖」。剪王岐山裙邊,封殺李克強的講話等,相信都與王滬寧有關。

早前就有人爆料說,這次操盤重判任志強的是王滬寧,據說王滬寧想拿任案做政治資本,謀劃在二十大當中共副主席。而王滬寧還被揭露,授意中共黨媒不報或少報李克強,以樹立習近平一人權威。

除王滬寧遭質疑外,《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說,另一個狠剪王岐山裙邊的很可能是向習近平諂媚的趙樂際,趙接手中紀委後的表現,一直不獲王岐山看好。而趙對王當年的地位也心有不滿,這次趁習有意,藉機下手,不在話下。

也就是說,在習近平和王岐山不和之間,還加入了王滬寧和趙樂際的因素,而王滬寧和趙樂際,本來是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人。這是一場混戰,中共的內鬥就是這麼弔詭!

時政評論人士諸葛高參曾說,習前5年執政打虎一路順暢,但在十九大後,重用了王滬寧這類「貼心人」,習給外界的印象迅速逆轉。王主掌文宣,把習與中共捆綁在一起,溜須拍馬,給習挖坑,高級黑,最終把「定於一尊」的習一步步引上險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