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共審查成吉思汗展 法國南特史博館延後展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法國南特歷史博物館原定近日為成吉思汗蒙古帝國展覽揭幕,但因北京企圖刪改、審查展覽內容,且中共對蒙古族群立場趨於強硬,館方決定另策新展,改於2024年10月登場。

中央社報導,南特歷史博物館(Musee d’Histoire de Nantes)館長吉耶(Bertrand Guillet)在 博物館官方網站 聲明中說:「由於今年夏天,中國政府對蒙古少數族群的立場趨於強硬,我們被迫把這項展覽延期到2024年10月。」

這項從未在法國面世的展覽,講述13世紀蒙古大汗成吉思汗的歷史,法方與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內蒙古博物院」合作舉辦。

根據吉耶的說法,中國中央當局起初「想要刪除展覽中的字詞元素(如成吉思汗、帝國及蒙古)」;接著於夏末「提出修改展覽內容的通知,同時要求審查我方的產品(文本、地圖、目錄、宣傳)」。

他說,北京的古蹟史料相關單位撰寫新的展覽概要,內容主要是具有偏見的重新描寫,目的是徹底清除蒙古歷史及文化,以便建立新的國家敘事,而這份新概要被用於初步計劃的審查。

吉耶表示,在歷史學者及專家建議下,「我們決定本著捍衛人文、科學與倫理價值的精神,停止推出這項展覽」。

但吉耶表示:「這項展覽計劃並不因此就終結,因為我們仍努力在保留最初梗概的條件下,採用豐富的歐洲及美國藏品,重新規劃另一項新的展覽。」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