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習近平不想打仗但表現出想打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7日訊】中共軍機持續繞臺之際,習近平13日前往對臺前線城市潮州一處海軍陸戰隊基地視察,要求官兵「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14日,深圳市發布《深圳市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要求民眾備好食品、生活用品等。有中國學者表示,習是「不想打仗但要表現出想打仗的樣子。中共一直是這樣的態度。」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習近平在潮州「精神講話」隔天,深圳市應急管理局就發布《深圳市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該清單分為「基礎版」與「擴充版」,前者要求民眾備好手電筒、救生哨、滅火器、呼吸面罩等;後者則要求民眾囤積糧食、生活用品、急難工具與物品等。

清單曝光後引發中國網友質疑「福建要出事嗎,廈門方面要打仗嗎?」

廣東商人王愛忠指出,中方此舉耐人尋味,先前進行空襲演練,現在要民眾準備物資,不排除是官方為了對臺文攻武嚇,在此時機點刻意營造緊張氣氛,藉此虛張聲勢。

中國福建一名林姓學者則認為,習近平視察部隊只是演給人民看,把訊號都放出去了,要怎麼打仗?正常而言,習近平做事前不會事先預警,「如果預警,這件事就做不了,不做自己的面子又沒有,怎麼辦,那就裝個樣子。」林認為,習是「不想打仗但要表現出想打仗的樣子。中共一直是這樣的態度。」

中共軍隊持續派遣軍機擾臺,據中央社報導,共軍頻頻以機艦擾臺,不僅侵擾臺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更不時逾越臺灣海峽中線,已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刊載,自9月16日起至10月11日,共軍已經第17度擾臺。但特別的是,10月開始均為運8反潛機、空警500預警機等「慢速機」擾臺,有別此前的殲10、殲11、殲16等「快速機」。

臺灣國防部統計今年截至10月7日止,共253架次共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其中202架次共機侵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此外,今年迄今共有49架次共機逾越臺灣海峽中線,臺灣則有76架次戰機升空因應,共機逾越中線的次數、為1990年以來最高。

對於中共軍方明顯增強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共打臺灣是面子問題,這是中共多年的心結,但現在真正想打的是美軍。」他認為,中方想對援助臺灣的美軍出手。

據《大紀元》報導,姚誠表示,美國大選前,臺灣海峽有可能會發生戰爭,需要密切關注。但11月3日(美國大選日)之前沒打,以後也沒必要打了。現在美國還是希望由中共主動發起戰爭,讓中共開第一槍,這樣一來其他北約成員國就會介入,攻打中共師出有名。

姚誠認為美國軍方不斷的向中共施加壓力,不僅是要維護地區安全,更因為中共病毒給美國造成很大的傷害,不僅是已損失的二十幾萬生命,還有難以評估的經濟損失,美國的意圖相當明顯,就是要抗衡中共軍方在南海的持續擴張,穩定亞太地區安全局勢。

姚誠認為,美中之間的對抗本不應把臺灣拉進來,但中共慣用「圍點打援」的戰術,也就是表面上圍打臺灣這個點,但真正目的是要打擊援助臺灣的美軍。近日中共軍方在廣東沿海佈置了很多導彈武器與調防軍隊,但其根本不需直接攻打臺灣本島,只要攻擊隸屬臺灣的東沙群島,島上有臺灣海軍陸戰隊陸戰第九九旅,美國一定會去馳援,屆時中、美雙方就會在南海展開戰役。

對於中共攻臺,姚誠認為是「面子問題」,現在美國傳已擬對臺7項軍售,當中的MQ-9死神無人機,應是美方在為臺灣抵抗中共的「定點殲滅」戰術,讓臺灣擁有相對應的武力進行回擊,從美軍出售的武器來看,美方推測的戰場並非全然在海邊,還可能深入內陸,不過,只要臺灣有能力反擊,加上美軍幫忙,「中共就沒有便宜可以佔」。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