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明:世界抗共新共識漸成 川普雷根式外交道德鮮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23日表示,世界對中國的新共識正成形,對抗中共的外交政策,將是川普總統的標誌性外交遺產,許多國家採取了類似川普倡議的政策步驟。博明指出,川普整體外交政策,許多面向是雷根式的,道德成分鮮明,例如要中共為人權問題付出具體代價。

博明(Matthew Pottinger) 23日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以中文發表演說《貴在坦誠:論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提醒全球各地民主國家要警惕中共的行為,抵制中共散佈虛假信息、侵害西方民主制度的活動。

博明被問到,川普若連任第二任期,跟拜登的執政會有何不同?博明回應表示,在美國總統川普領導下,關於對中國的新共識(new consensus)在成形,這很大程度歸功於川普採取的政策。這美方領導的共識,一直是川普總統的標誌,這可能是美國外交政策最關鍵的轉變、川普標誌性的外交遺產。

博明說,這個新共識,實際已經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與美國整個社會的共識;而且這不只是美國的共識,如果看世界各地的民意調查。「許多其他國家現在開始增加底限,在對問題的診斷上達成類似的共識。越來越多印太地區國家、歐洲盟友正在探索,而且在某些情況採取類似川普總統倡議的步驟。」

有提問質疑川普對中政策偏重貿易,沒提到宗教信仰少數群體。博明回應,川普整體外交政策中,道德成分(moral component)鮮明(unmistakable);多方面是雷根式(Reagan esque)的。

他舉例,川普執行了劃定的紅線,例如當敘利亞當局對人民使用化學武器時。川普政府是世界上唯一,要中共當局為集中營問題付出具體代價,例如以出口禁令制裁同謀的企業與組織、禁止進口加工人髮等產品。

轉自新唐人亞太電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