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擔心金融政變?馬雲捅了馬蜂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4日訊】馬雲被約談次日,螞蟻科技集團原計劃11月5日上市的計劃也突然被叫停,引發多方猜測。有分析認為,馬雲捅了馬蜂窩,可以肯定官方對大型集資非常恐懼。也有人認為,習近平擔心5年前的金融政變重演。

中共監管部門及金融部門原本為阿里巴巴持股的螞蟻集團「大開綠燈」,其上市進程僅用了36天,獲得市場空前的熱烈迴響。

螞蟻集團的股票代碼688、發行價68.8元,中簽基礎號碼也為668。集團原計劃11月5日同步於上海、香港掛牌上市,據估計,集團僅散戶申購就創3萬億美元紀錄,總市值或可達約3130億美元,募資規模已躍為全球IPO第一名。

外界分析,這些都凸顯了中共體制「特事特辦」的特色。

然而,11月2日晚,中國證監會官網發消息稱,中共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

約談方沒有公告約談馬雲等人的動機,但已經引發市場震驚。

螞蟻集團上市叫停

在相關消息不斷刷屏之際,11月3日晚間,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突然先後叫停螞蟻集團在A股科創板上市,集團H股掛牌上市也隨後叫停。

資料顯示,螞蟻集團原定於5日在A+H股上市,目前招股工作已發行結束,距離上市只有兩天時間卻突然被叫住。3日晚,網上開始流傳螞蟻上市敲鑼現場已準備完畢的圖片,攝於時間是當晚9時多;另有圖片則顯示上海地鐵廣告正被拆除。

馬雲捅了馬蜂窩?

外界普遍猜測,螞蟻集團上市觸礁與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頗具爭議的演講有關。10月24日,馬雲在演講中,批評當前金融監管思維落後,控管風險卻抑制創新,難以引領未來的新金融,這番話被大量傳播並得到許多人力挺。

但馬雲這一席演說,被解讀為炮打金融監管系統,硬槓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而且與習近平的「金融安全」有衝突。

習近平近期多次強調:「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

王岐山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提出警告稱,近年來金融新技術廣泛應用,新業態層出不窮,在提高效率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使得金融風險不斷放大。

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上的講話,捅了馬蜂窩。過去幾天內,中共金融高官和黨媒相繼發聲,針對馬雲的觀點窮追猛打。

中共黨媒更是質問馬雲,支付寶、螞蟻金服是應該歸類於「該管」項目,還是「該管沒管」的項目?更威脅螞蟻集團的估值不斷攀升,其最新數值已超3萬億,這麼一大筆錢怎麼監管是個問題。

螞蟻集團上海辦公樓的特寫。視圖中顯示的是支付寶徽標。(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恐懼

對於螞蟻集團上市觸礁事件,不少大陸網民認為是高層與馬雲分贓不均的問題,並提醒馬雲要低調點。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日報》分析說,雖然無法證實事件與中共權鬥有關,但可以肯定,官方對大型集資非常恐懼。他認為,中央擔心有人富可敵國,甚或形成一個跨派系、跨界別的利益集團,加上一旦該集團在外國有聯繫渠道,中央會設想對其政權穩定構成威脅。

劉銳紹分析,從宏觀角度來說,由中美貿易戰到科技、外交等超限戰之下,中共更擔心會引發金融戰,王岐山先前提出「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時,已露出端倪。

劉銳紹說,中國已不是由第一產業、第二產業支撐經濟,經濟重心開始轉移到包括金融業的第三產業。如果現在引爆金融風暴,震動力會影響政權的穩定。中央擔心集資等大型經濟活動,會引發不可控的金融動盪,因此有煞停必要。

耳邊風:習一隻手指「捽死」馬雲

自由亞洲電台【耳邊風】分析說,這次上市觸礁事件,說明獨裁者自信心的不足。

分析認為,習的態度很清楚:銀行和金融等上游產業必須牢牢掌控;他要通過控制阿里巴巴來操控螞蟻金服;但螞蟻金服融入支付寶後,阿里巴巴擁有的股權是大不過三分之二,即是沒有否決權。阿里巴巴沒有了否決權,就控制不了螞蟻金服,控制不了螞蟻金服,就一隻手指「捽死」馬雲!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最高層可能主要是擔心螞蟻金服資金太過龐大,無法掌控的情況下,重演2015年針對習近平當局的「金融政變」。

2015年「金融政變」

2015年大陸爆發的大股災,被認為是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當局的經濟政變,或金融政變 。

大陸經濟學者、北京大學教授王建國當時連發微博說,股災是中共內部的貪腐利益集團發動的「金融政變」,目的是搞垮中國的經濟。

港媒《爭鳴》雜誌也曾披露,在一次中共會議上,李克強怒斥洗錢活動泛濫,並指中共金融界高層、經貿界高層以及公安部門等有「內鬼」。在會上,李克強點名批評央行行長周小川、時任公安部長郭聲琨等。

2015年7月初,在為期3天的股市及金融市場會議上,李克強又一次以不點名地嚴批周小川和中證監委主席肖鋼,搞小圈子、內鬥、互相扯皮,甚至影響到救市。

隨後,金融高層地震,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和張育軍落馬,中信公司高管多人接受調查。

當時的救市成了證監會與中信證券、私募基金等和外資聯手做空,進行的一場瓜分財富的行動。股災後,習當局針對這場「金融政變」,整頓金融市場,多名金融大鱷落馬,其中包括安邦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等人。

但中共政權在十九大之後全面左轉,習近平反腐止步於周永康,沒有觸及江澤民,造成江勢力不斷製造危機,嚴峻的內憂外患下,高層內鬥加劇,現當局更是草木皆兵,重手壓制它們所認為的一切不穩定因素。

東亞研究協會研究員至清向大紀元表示,螞蟻集團上市對利益各方都有好處:中共可以拿到國際投資者幾百億的美元;螞蟻拿到資金,公司可進一步發展;國資、紅二代也都藉機發財。

但是中共向來政治至上,馬雲掌控的金融帝國敢挑戰現當局,這是無法容忍的。從當局目前對螞蟻集團的打擊力度來看,馬雲恐怕難翻身。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