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宣稱出售榮耀為自救 學者:依然難逃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8日訊】中國華為公司官網週二(17日)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出售榮耀是「自救行為」。華為此舉旨在避過美國的制裁,但收購「榮耀」的財團有中共官方背景,而且新榮耀的管理層與技術上的實際操盤者仍是華為人員。有金融學者認為,新榮耀恐依然難逃美國制裁

當地時間11月17日,華為官網發表聲明稱,「在產業技術要素不可持續獲得」並遭受巨大壓力的「艱難時刻」,該公司決定整體出售旗下品牌「榮耀」的業務資產,目的是讓榮耀渠道(通路)和供應商能夠得以延續。該聲明並證實,這次的收購行動由深圳市智信新資訊技術公司和30餘家榮耀代理商、經銷商聯合發起。聲明稱,本次收購是榮耀相關產業鏈發起的一場「自救」行動。華為還特別解釋說,榮耀交割後,華為公司將不再占有榮耀的任何股份,也不參與經營管理與決策。

不過,路透社的相關報導稱,出售榮耀的交易完成後,新「榮耀」將保留原公司大部份管理團隊及7000多名員工,並計劃在3年內上市。而據大陸媒體此前的報導,新榮耀公司的行政總裁將由現任華為榮耀業務部總裁趙明出任  ,新公司的董事長和其他高層管理人員也將由華為公司的現任高管轉任。

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將華為列入了「實體清單」,8月再次祭出更嚴厲的限制措施,規定所有美國公司以及所有採用美國技術或生產設備的廠商,未經美國政府批准,均不能向華為出售晶片和零部件。這項制裁使華為的高級智能手機和5G業務受到重創 。

針對華為日前發布的這份聲明,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相信,美國政府不會輕易讓「榮耀」過關。

他指出,美國人沒有這麼笨,不會放鬆在這方面的管制。他們必定會詳細查閱相關公司的交易細節,包括整個技術來源和整個營銷團隊。

曾志超表示,榮耀過去是以「低價」作為最主要的訴求,如果它轉向高端品牌的話,就很容易讓美國認為,它還是依靠華為的資源,要用其它名義移轉美國的限制,「如意算盤恐怕沒法打響」。

曾志超還進一步指出,榮耀出售後,該公司的實際操盤還是由華為技術團隊負責,它實際上只是把商標部份賣出去了。

事實上,榮耀公司的芯片、算法、作業系統,甚至通信、材料及終端應用等,長期以來都是依賴於華為公司的支持。而大陸財經媒體以前的報導顯示,這次領銜收購榮耀的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公司的實際持有人,其實是深圳市政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