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出售旗下品牌榮耀 能規避制裁? 業界存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8日訊】週二,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正式宣布,全面出售旗下手機品牌「榮耀」,意圖使榮耀手機規避美國的制裁。不過,外界認為榮耀想要躲過芯片制裁,可能性不大。

11月17號,華為正式宣布將旗下手機品牌榮耀全面出售給深圳智信有限公司,出售後華為不再持有榮耀股份。不過雙方沒有公布收購金額。

據科技網站虎嘯網報導,這次交易價值約為400億美元。

從今年9月15號開始,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的「斷芯」禁令生效,任何企業在沒有獲得特許前,不得將含有美國技術的半導體產品賣給華為,華為旗下的榮耀品牌也受到影響。

華為坦承:出售榮耀,是為了榮耀的存活。

市場研究機構CCS Insight分析員 Ben Wood:「榮耀處在絕境當中,所以為了這個品牌以及相關聯公司的未來,這是他們唯一可以走的一步。」

榮耀在2013年作為華為的旗下品牌成立,定位相對低端,主要與小米等品牌競爭,每年榮耀手機的銷售量超過7000萬部,一度佔據中國手機市場的10%,並逐漸進軍海外市場。

但由於這次收購榮耀的深圳智信,是由深圳市國資委掌控的國有企業,業界對未來榮耀能否躲開美國的制裁,持謹慎態度。

市場研究機構CCS Insight分析員 Ben Wood:「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政府資助的聯合企業收購了榮耀的資產,當他們試圖達成協議獲取(美國)芯片或軟件供應的時候,這本身就構成問題。」

被制裁中的華為是否希望通過剝離榮耀品牌,利用其獲取利潤,或轉手進口芯片以維持公司運營呢?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不排除這種可能,但是現實中很難實現。

加州大學經濟學家 俞偉雄:「我覺得美國對中國這些科技公司、通訊公司的制裁,是持續性的狀態,所謂的中國想要通過賣這個東西,換一個名字這樣,我覺得就是太天真了。你真的要避免這個制裁,就是要徹徹底底的在產品服務的本質上,跟中國的官方和軍方切斷任何關係,因為這就是美國最擔心的一點。」

不少分析師認為,美國禁令對華為的打擊之大,意味著華為不但面臨著市場佔有率的降低,甚至最後不得不退出手機市場。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