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APEC喊開放 未料被自己人拆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0日訊】習近平日前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上,強調中共會更「開放」,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但與此同時,澳大利亞卻被中共官員威脅「拉清單」。外界嘲諷,習近平被自己人拆臺,批評北京「說一套、做一套」。

11月19日,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的視頻對話會上表示,中共會更加對外開放,「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與此同時,中共剛剛與澳大利亞等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轉頭卻威脅澳大利亞。據多家澳媒報導,中共駐澳大使館向澳大利亞第九新聞頻道(Nine News)遞交了一份清單,指責澳大利亞政府在14個方面「毒害雙邊關係」。

清單內容包括:澳洲禁止華為5G、推出反外國干涉法、呼籲調查中共病毒的來源、就南中國海問題發聲、就新疆人權指控發言、指控中共網路攻擊、推行新的外交關係法等。

一名中共官員還聲稱,「中國(共)很生氣。若你以中國(共)為敵,中國(共)就會成為你的敵人。」

外界認為,這個中共官員威脅澳洲的言行,無疑是給習近平的開放言論拆台。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學者沃爾特斯(Riley Walters)表示,北京又一次展示了什麼是「說一套、做一套」。

沃爾特斯對自由亞洲表示,「這就是北京典型的雙言巧語(doublespeak),這再虛偽不過了。澳大利亞現在的遭遇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國(共)才和其它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澳大利亞也是成員國,但現在中國(共)因為政治因素,揚言要拿經濟手段威脅澳大利亞……。中國(共)自己又一次言行不一、自相矛盾。」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Scott Morrison)19日駁斥中方官員,他對媒體表示,「澳大利亞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們根據國家利益作出自己的決定。」

「我們與他國一起為人權問題發聲或其他在國際上發生的事,包括中國在內。」他強調,澳方將永遠堅持以自身利益和價值觀行事。

總部位於紐約的諮詢公司中國褐皮書總裁米勒(Leland Miller)認為,中共在國際經貿體系中,走的仍然是恃強凌弱的老路。

「當中國(共)是弱勢的一方,例如面對美國時,中國(共)就會強調國際規則與秩序;但當中國(共)的相對實力較強大時,例如面對澳大利亞與加拿大等國,中國(共)就會一如既往地展現大國政治。」米勒說。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通過推特表示,「北京對澳大利亞採取措施揭露和挫敗中國(共)的間諜活動以及保護澳大利亞主權感到不滿。令人鼓舞的是,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國家效仿堪培拉採取這樣的措施,北京在這裡很有幫助地說明了這一點。」

NSC還指出,「中共過去幹涉各國內政的企圖比較狡猾。他們的『戰狼外交』正在產生反作用,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支持澳大利亞。」

另外,習近平在APEC會上還強調,中國經濟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內循環」,而是國內、國際「雙循環」。沃爾特斯質疑,國內、國際雙循環很矛盾,要如何能同時做到,「這是個難解謎題」。

還有評論認為,中共剛剛簽署亞太RCEP自貿協議應,既解決不了美中貿易爭端,也解決不了即將到來的歐中貿易爭端。現在中共正主動挑起與澳大利亞的貿易爭端,未來日、韓兩國與中共的貿易摩擦恐也會升溫。

評論人士楊威表示,今年以來,中共政權陷入國際孤立,中共簽署RCEP協議是期望維繫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但實際的經貿效應十分有限,解決不了中共目前的內外困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