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莫德納藥廠疫苗研發成功 美國現已有兩支疫苗待審核使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2日訊】一週經濟回顧:莫德納藥廠疫苗研發成功 美國現已有兩支疫苗待審核使用

提要
美國斷供 中國要國產芯片
莫德納藥廠疫苗研發成功 美國現已有兩支疫苗待審核使用
波音737MAX 飛機通過安全認證 可以投入使用
趙馨時間﹕上大學還有用嗎

開場白﹕國產晶片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普執政幾年下來,美中關係日益緊張,弄得北京開始要內循環。去年,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絕大部份靠進口,國產的比例只有16%,中共第十四個五年計劃說,要跟美國打持久戰,而高科技獨立自主是國家發展的戰略保障,其實在六年前,北京政府就計劃砸下1千5百億美元擴大本土半導體工業,可是半導體不象普通製造業,光靠砸錢就行的了,法國、意大利、俄羅斯都嘗試建設自己的半導體工業,無果而終,AT&T、通用汽車也都試過,失敗了。

搞半導體,除了錢,還需要極其尖端的設備和本土專家。其次,要製造給智能手機、5G、精準武器使用的超速晶片,必須有集成電路工廠,能製造五到七納米大小的晶片,做到這一點相當的不容易。美國國防部創新部門負責人麥克﹒布朗透露,全世界先進的集成電路工廠,一半在台灣,剩下的一半分散在美國、韓國、和以色列。

現在蘋果電腦不再使用英特爾的晶片,轉而使用蘋果自己的M1晶片,就是在台積電製造的。川普政府切斷了華為的晶片供應,台積電生產的晶片,華為買不到了。在尖端集成電路領域,別說中國大陸落後,就是晶片業老大 – 英特爾都落後了,現在英特爾能生產的最小的晶片是十個納米,要生產小于十納米的晶片,必須使用極端紫外輻射光彫刻技術,英特爾說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能力生產小于十納米的晶片,也就是說,英特爾都要從台積電那裡購買晶片。

中國目前已經有好幾家公私合營的半導體工廠,象是中芯國際,但沒有一家能跟台積電相比,為什么呢﹖因為全世界只有一家工廠能夠生產極端紫外輻射光彫刻設備,那就是荷蘭的阿斯麥公司,而阿斯麥公司的設備禁止出口到中國,這是處於國防安全的考量,也就是說,中國沒有生產小于十納米晶片的能力。當然,中國可以自己生產極端紫外輻射光彫刻設備,但要達到那樣的能力至少需要十年時間。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