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階再訪台行程保密 奧布來恩:為自由印太而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美台官方互動日益頻繁,有消息傳出美軍印太司令部情報指揮官秘密訪台。美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表示,美國應對中共的侵略,依靠的是強大的軍力和盟友關係。

美國一架政府官員專機週日晚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此次訪台的人員之一是美軍印太司令部「J2」情報指揮官史達曼少將(Michael William Studeman)。

目前,五角大樓拒絕對此評論。週一(11月23日)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認為,美國官員來台是美方《台灣旅行法》的具體實踐。但他與外交部發言人一樣表示,因不是公開行程,不會公佈細節。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低調作答。

行政院長蘇貞昌:「美國很多官員相繼來台。很多事情都要做準備,準備好的時候會向國人同胞報告。」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以一貫態度回應,對美台官方互動和軍事往來表示反對。同時,中共軍機也再次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專家認為,如果訪台的確是美軍情報高官,則傳遞出清晰的信息。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亞洲軍事事務高級研究員 費學禮(Richard Fisher):「這個趨勢就是加強美國與台灣的軍事和情報合作,以應對日益升級的中共軍隊威脅。」

今年以來已有至少276架共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中華民國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表示:這是中共在為建立南海防空識別區做鋪陳。

對於中共的侵略擴張,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表示,美國的威攝力是「實力換和平」。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沒人想要戰爭,我們不想與中共有戰爭。我們要的是中共國遵守規則。但(共產)中國目前的狀態是越來越激進、日益向他人提出(不合規則的)主張。我們認為最好的威攝中共國的方式就是更強大的美國和美國軍力,及與盟友的強大聯盟,像菲律賓、日本、台灣、澳大利亞⋯⋯」

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是要保障區域的自由開放,公共海域和空域的自由通航。

11月3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同意出售台灣4架海軍版MQ-9B無人機,被認為是平衡中共在台灣西南方威脅的一個砝碼。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