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列「軍民融合」黑名單 美擬再封殺89家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5日訊】最近幾個月,川普總統加強了對中共軍工企業的打擊力度。路透社透露,川普政府即將宣布,將89家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的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限制它們購買美國商品與技術。

路透社11月23號報導,川普政府將宣布把89家中國航空、航天及其它領域的公司列入「與軍事活動有聯繫」的企業清單,限制涉事企業購買一系列美國商品和技術。

路透社說,他們看到的名單上包括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AC)、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AVIC)和10家關聯實體,其中中國商飛是可以和波音、空客競爭的企業排頭兵。

這份名單由美國商務部擬定,如果美國政府認定這些企業是中共和俄羅斯的「軍方終端用戶」。美國供應商必須申請許可,才能將商用產品賣給他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商飛我們知道,是號稱中國大飛機C919,或者也在準備C929主要那個承包商。中共宣傳中一直把它作為中國高科技,先進科技的一個里程碑事件。但實際上我們也知道,商飛的C919大部分的零件,從引擎到電子設備到一些導航,最關鍵設備其實都是美國歐洲公司。現在這麼一制裁的話,意味著中國這個自己大飛機項目馬上就下馬。」

這個月12號川普總統剛簽署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投資者對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進行投資。該規定明年1月11號生效,可能會影響到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海康威視等31家中國企業。它們在今年早些時候被美國國防部認定為受中共軍方支持。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表示,川普政府對89家中企的限制是在既定方向上繼續推進,將來還會有更多對中共的制裁。

李恆青:「為什麼這麼說呢?您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美國人現在認識到了中國共產黨不僅是在用市場換技術,而且很多問題上實際上在欺騙。比如南中國海,原來一直說是用於非軍事用途。結果,它造了七個島礁以後,在上面全部裝上地對空、地對艦導彈,全部用於軍事用途。」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堅決反對美方無端打壓中國企業,又稱中國企業始終堅持依法合規經營。

李恆青:「這一點純粹是騙人的鬼話。這些企業如果是民用的,但是共產黨一直在倡導一件事叫『軍民融合』。就是所有的民用企業一旦軍隊需要了,一旦國防需要了,就全部轉化成軍用。所以你有哪一個技術,哪一個產業不是跟軍工聯繫的呢?」

目前美國大選塵埃未定,川普團隊還在進行法律訴訟。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指出,從這次名單可以看出川普政府的決心。

謝田:「其實美國政府現在實際上是在一如既往的在做,川普政府在做該做的事,在繼續圍剿中共。最後實際上一定要把所有的潛在的,可能被中共用來竊取技術,或軍民兩用技術,用於軍事發展的那些公司,所有這些漏洞都會一個一個堵上。」

除此以外,24號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的高級官員表示,他們正在推動對中共採取新的強硬措施。這是一項最宏大的行動,將建立一個西方國家的非正式聯盟,在中共利用貿易實力脅迫其他國家時,聯合對中共採取反制措施。根據這項聯合反制計劃,當中共採取抵制進口的行動時,盟國將同意購買被抵制的商品或提供補償。或者,盟國可以共同同意,就損失的貿易對中國加徵關稅。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