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打掃15分鐘 年終大掃除沒壓力

林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1日訊】疫情使得多數人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家中處處充滿了生活的「痕跡」。如今2020年即將接近尾聲,為了迎接新的一年,免不了要來個除舊佈新大掃除。但看著雜亂無章的屋子,想到繁重瑣碎的清掃工作,可能還沒開始行動疲累感就先上來了。

想要讓年終大掃除輕鬆做,可以規劃將年終大掃除的重點放在一年只打掃一次的地方,其餘的地方就是平日按部就班、分區收納整理、順手清潔。趁著現在開始還來得及,每天利用空檔時間15分鐘打掃,這樣到了過年前的大掃除就沒有壓力了。想到往年連續幾天累人的大掃除,每天騰出15分鐘時間打掃相較起來是不是輕鬆多了?而且,撥出15分鐘的空檔時間並不難,不用多,就15分鐘,有時候打掃不能持之以恒的原因就是一動手就停不下來,精力用完了,下次就又提不起勁再做了。倒不如就是固定每天15分鐘,以輕鬆的方式進行,反而容易養成習慣堅持下去。飯後、睡前,或者上班時間不趕的話,上班前15分鐘做一點家事打掃再出門也是很棒的「運動」。

養成每天打掃15分鐘的習慣,持之以恒,愈做就會愈輕鬆,也會愈有心得。「萬般起頭難」,剛開始的時候,你的15分鐘需要先放在雜物的收納整理,之後的打掃工作就會輕鬆許多。以下介紹幾個重點打掃:

1.玄關:保持整潔

玄關是家裡的門面,一進門第一個接觸的就是玄關。玄關也是家裡最容易製造雜亂、骯髒和累積細菌的地方,因為家人進進出出,脫鞋、穿鞋都在這裡。雖然不致於每天拖地保持清潔,至少每天可以快速的整理和擦拭表面,將脫下來的鞋子歸位,避免鞋底下的髒污繼續擴散,零散的物品集中放在收納盒中。每天快速擦拭避免灰塵堆積,也許2-3分鐘就能完成,也別忘了擦拭大門的門把。

每餐飯後順手清潔流理台。(Shutterrstock)

2.廚房:順手清潔

吃飯皇帝大,天底下最重要的事莫過於「吃」,疫情之下許多餐廳不便營業,加上在家工作時間變多,因而增加了人們開火的次數。為了乾淨清潔的料理環境,廚房是最需要順手清潔的地方,平時養成好習慣,使用完的杯子、碗盤順手洗乾淨晾乾;飯後睡前順手清潔流理台、水槽、地板,這些地方就不容易囤積污垢,廚房也不會變成油膩膩。

料理食物時,醬料、食材免不了到處噴濺,你穿著圍裙為自己乾淨的衣服做遮蔽,但家電卻沒有屬於他們的防護套。日積月累,瓦斯爐表面、微波爐和烤箱內部會積一層與食物殘渣組成的油垢,不僅容易滋生細菌、造成料理不衛生,甚至可能影響器具性能、縮短使用年限,清潔更是大不易。解決方法很簡單:每天煮完飯菜後,趁瓦斯爐表面、烤箱與微波爐內部尚有餘溫,食物殘渣和油還未冷卻凝固時,用濕抹布順手抹一遍,立刻清潔溜溜,整個過程花不了你幾十秒,卻能省下日後大把清潔的時間。

另外,定期以蘇打粉、檸檬泡水等方式清潔電鍋、電熱水瓶內部礦物質結晶,除了免去長久一次清理厚污垢的困難、延長電器使用年限、也讓食材、飲用水質更乾淨、安心又健康。

3.浴室:保持乾燥

★淋浴間

淋浴間是每日洗淨身體、卸下一身重擔、放鬆一下的空間,卻也是大掃除時最難對付的地方,污垢、堵塞、水漬、發霉、泛黃,在在讓人煩躁不已。其實只要每天做一些清潔動作,就能為日後省下很多時間!

每次使用完淋浴間,應刮去牆壁、淋浴門和地板上的水與泡泡,使用刮刀就能輕易達成任務。這個小小的舉動非常重要,不僅能減緩地板發霉與泛黃的速度,也能避免潮濕久了磁磚產生滑溜溜的噁心觸感。

另外,撿起脫落的毛髮,對減緩排水孔堵塞有莫大效用;每天擦乾鏡面上的水漬,也比一個月擦一次更輕鬆,最後再打開窗戶和門對流通風,加速散發濕氣。

★馬桶

馬桶容易滋生細菌、藏污納垢,每天洗澡時順手用熱水刷一下,就能避免歲末大掃除汙垢刷不盡的囧境,也能使廁所乾淨無味、如廁心情愉悅。馬桶刷也要記得清洗,並置於通風處晾乾。若那天較為忙碌,沒空刷馬桶,還是建議稍微擦拭、消毒馬桶座這塊每天接觸皮膚的地方。

另外,平時應定期清潔馬桶內部,在污垢還不厚的時候就先解決它,也能減少清潔劑用量。若擔心清潔劑對人體有害,可以小蘇打粉、檸檬酸等與水調和代替。保養馬桶水箱,可以將白醋裝入寶特瓶(瓶身預先戳洞)置入馬桶水箱中,如此隨著每一次沖水,白醋會慢慢流出,保持水箱清潔;也可以睡前將1匙小蘇打粉放入馬桶水箱內,隔天早上沖洗掉就好了。

物品擺放整潔,看起來是不是很清爽!(圖/Shutterstock)

4.收納櫃:斷捨離

許多人會不由自主的存放東西,舉凡旅行紀念品、漂亮的包裝盒、朋友送的生日禮物、小時候的玩具等等,美其名曰念舊,其實佔了空間,默默地塞滿你每個抽屜廚櫃。每到歲末掃除,整理物品就成了很大的苦楚,剪不斷理還亂。

趁現在還有時間,開始力行斷捨離吧!「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離」開對物品的執著。從今天起規劃整理各個收納櫃,將不會用到而完好的物品收集在大紙箱中,一集滿就立刻捐到合適的公益團體,或二手拍賣。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太多不夠存放空間,也可以考慮拍照,不一定要擁有實體的物品,畢竟這類物品紀念的意義大於一切。不適合捐贈的物品就捨棄丟掉吧!

打掃整理的過程也是心靈淨化的過程,提醒自己減少對物品的執著,換來整潔的居家空間。

5.因應天氣變化打掃

冬季氣候多變,下雨的日子多,出太陽的日子少。把握天氣變化,適時調整家務清潔的工作:

★下雨天:

遇上連日下雨,家中難免潮濕,這時千萬不要大意,快把除濕機開,以免長久下來,衣服和木製家具發霉。乾燥的環境能避免蚊蟲孳生,除濕機的水則可以用來灌溉家中盆栽、或沖洗馬桶。若心有餘力,也可以趁下雨時,順便沖刷陽台。

★太陽天:

難得遇上連續的大晴天,可要把握機會,逐一拆下家中的窗簾和床單清洗,提早清洗可以避開年前掃除洗衣店爆滿潮,或是不幸遇上寒流、陰天等不易曬乾的天氣。

若居家環境有可以曬物品的空間,可以將家中容易潮濕的東西如棉被、藏書、玩偶等拿出來曬。如厚重的棉被,長期置於陰涼處容易滋生蠹蟲的書本,或者孩子每日把玩的玩偶,這些物品多曬曬太陽,可以保持清潔乾燥。

清潔打掃的學問很多,坊間也有很多清潔妙方、無毒清潔劑,不斷的練習嘗試,尋找出適合自己的打掃模式,哪怕每天只撥出15分鐘,假以時日,你就能得心應手,擁有自己喜愛的乾淨整潔的居家環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