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1億美元 歐州開啓太空垃圾回收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3日訊】在宇宙中環繞著地球的,除了衛星、太空船以及國際空間站,還有數不清的太空垃圾。日前,歐洲航天局與瑞士一家初創公司簽下一億多美元的合同,將進行全球首個太空垃圾清理行動。

數十年來,人類在地球軌道上製造了大量的太空垃圾。有的來自退役的人造衛星,回收時沒能墜入大氣層燒毀的部分,就留在了太空。有的是飛行器不幸相撞留下的殘骸。除此之外,還有火箭殘骸,太空人不慎丟失的物品、工具等等。

歐洲航天局局長簡·沃納 :「我們有將近100多萬件(太空)碎片,小碎片,一釐米或差不多大小的,正在繞地球飛行。這些小碎片已經是一個威脅了。」

這些太空垃圾以每小時4萬公里的速度繞地球旋轉,對正常運行的飛行器,如衛星、太空站等構成了巨大的風險。即便是微小的太空碎片也會像子彈一樣擊穿昂貴的飛行器,甚至給太空人造成生命威脅。

專家警告,未來隨著更多衛星被送入太空,這一問題恐怕會更加嚴重。

而且,這些太空垃圾相互間還會發生碰撞,產生更多、更小的碎片,航天專家將這種惡性循環稱為「凱斯勒現象」(Kessler Syndrome)。這個現象的最終後果是環繞地球的軌道被大量的太空垃圾所占據,人類將因此無法繼續安全地發射新的飛行器。

爲了打掃太空,歐洲航天局與瑞士一家名爲「太空清潔」的初創公司簽下價值1億多美元的合同。「太空清潔」公司將在2025年發射一顆特殊的清理衛星。該衛星將捕捉一塊重約112公斤的火箭碎片,將其拖離繞地球軌道,讓它在大氣層中燒毀。

「太空清潔」公司表示,未來這顆清理衛星還將提供更多的後續服務,包括同時移除多個物體,甚至提供太空維修和補給。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