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中國學子:貧家「上山下鄉」 權貴留學歐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5日訊】面對严峻的就業壓力,中共教育部下發最新《通知》,要求全國普通高校推送畢業生,到艱苦偏遠的地區就業。有學者說,貧困百姓子女「上山下鄉」,但是大批權貴子弟卻留學甚至是移民歐美。

中共教育部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人數達874萬人。受疫情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許多困難,市場需求下滑,招聘延後,求職遇到新阻力。

雪上加霜的是,2021年中國高校畢業生總人數預計高達909萬,將導致高校畢業生面臨更為嚴峻的就業形勢,同時也將危及中共的政權「穩定」。

面對就業壓力以及可能引發的社會問題,12月1日,中共教育部下發《關於做好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校推送畢業生到艱苦偏遠的城鄉基層、鄉村、西部等地「就業創業」。

教育部更罕有地強調,將把畢業生到邊遠艱苦地區工作的人數,作為對大學的考核指標之一。

2021年中國高校畢業生總人數預計高達909萬。(視頻截圖)

中共去年已提出要在2022年前動員上千萬大中專學生下鄉,參與農村發展建設。

今年7月,習近平寫信給大學生,鼓勵他們到「基層就業創業」;中共7個部門也下發通知,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創業就業」。《人民日報》更是喊出毛時代的口號「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如今中共再次發通知,要求普通高校畢業生艱苦偏遠地區「就業」。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中共官方再度重提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敏感話題。凸顯中國的就業困境。

知青「上山下鄉」運動是中共歷史上的一場政治運動,被指是變相勞改,發生於1950年代至1978年,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達到高潮。1968年起,幾乎所有的初中、高中生和大學生全部前往農村。

「上山下鄉」的知青總數估計在約1,200萬至1,800萬人之間。知青歷史充滿了血和淚。幾乎一代人的青春被葬送,甚至難以計數的女知青因此遭到性迫害。據說,僅1974至1979年,就有2萬5690名知青死亡,成為一代人的慘痛記憶。

知青「上山下鄉」運動是中共歷史上的一場政治運動,被指是變相勞改。(視頻截圖)

湖南某中學教師梅老師對新唐人說,現在的領導人可能也就是想學當年毛澤東,轉移一下就業的壓力和矛盾,把責任推給畢業生,你不能就業,你就去基層。但是基層環境太封閉太艱苦了,現在沒有學生願意去,一般的學生還是都選擇大城市。」

資深傳媒人劉先生告訴自由亞洲說,目前就業形勢嚴峻,教育部出台《通知》動員學生「上山下鄉」,凸顯了目前中國的貧富不平等問題。

他說,這次官方強調動員畢業生去邊遠艱苦地區,無路可走的貧寒家庭子弟沒有選擇,最後只能去艱苦地區,但權貴子弟人家,卻都選擇了去歐美發達國家留學,甚至是移民歐美。

劉先生說:這次是對所有普通高校的考核,去不去?將來由不得自己,這是政策。當局會強制畢業生去,沒關係沒背景就去唄。都說是新時代「上山下鄉」。他們把自己孩子放到發達國家去,然後窮人的孩子去艱苦地區去,這就是為了緩解就業壓力。

大陸獨立時評人士張起對《大紀元》說,「上一次的上山下鄉運動是因城市的勞動人口過剩無法安置,又擔心在城市裡產生社會問題。這次中共號召大學生到基層,是經濟衰退下,就業形勢嚴峻。

張起表示,中共官二代、商二代有些去了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有的進入國企、有的進入事業單位,有權勢的高幹子女都利用權勢經商。

「上山下鄉」運動剝奪了整整一代人的青春,也撕裂了千百萬家庭。圖為雲南知青高喊「我們要回老家去」。(視頻截圖)

中國金融學者吳斌說,教育部的《通知》重點是,保就業和防止大學生因找不到工作而引發學生運動。大量畢業生找不到工作,這對於中共來說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從1949年以後,幾次對中共政權產生威脅的社會動盪,都與大量的青年失業有直接的關係。

10月28日,中共官員在國務院的吹風會上說,目前公共部門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已達280萬人 ,占2020年畢業生總數的三成以上。但外界普遍中共的統計數據造假,大學畢業生的實際就業形勢,可能比統計的還要嚴峻。

中共教育部7月下發的就業統計文件中,要求把開網店、做微信公眾號、電子競技玩家及擁有博客的人等,都歸類為靈活就業,算進就業統計數據中。

前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過去可以找各種途徑,把就業數字弄漂亮,矇騙過去。今年疫情,它的各種騙術來不及搬上檯面,所以拿出「上山下鄉2.0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中共最初鼓勵年輕人回鄉創業,沒人響應。後來李克強鼓勵大家擺地攤,也解決不了就業。現在又鼓吹內循環、雙循環,這個顯然也解決不了就業問題。接下來沒工作的年輕人要麼啃老,要麼在社會上遊蕩,隨時會變成一種抗議。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