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阿利托下令 賓州須提前至避風港日回應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8日訊】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塞繆爾·阿利托(Samuel Alito)週日(12月6日)下令,把賓夕法尼亞州政府就該州郵寄投票違憲案作出回應的最後期限,提前至12月8日上午9點。分析認為,此舉意在給最高法院預留時間,以便在「避風港日」(safe harbor)結束前就該案發布緊急命令。

據美國Newsmax 新聞網站12月7日報導,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週日裁定,賓州政府最晚須在12月8日上午9點前,對該州有關郵寄選票的第77號法案被控涉嫌違憲案作出回應。

此前,賓州第3選舉區選出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邁克·凱利(Mike Kelly)和第17選區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候選人肖恩·帕內爾(Sean Parnell),帶頭起訴賓州有關郵寄投票的第77號法案違憲,並要求法院命令賓州政府停止認證當前的選舉結果。此案原定的賓州政府回應截至日期是12月9日,恰恰是大選「避風港日」的第二天。

賓州第77號法案於2019年制定,該法案允許賓州的任何選民都可以在大選中無條件通過郵寄方式投票。 但凱利等人認為,該法案違反了賓州憲法的相關法律規定,並就此向法院提起控訴。

綜合Newsmax 和《大紀元時報》(英文版)的報導,凱利等人提起訴訟的理由是,賓州憲法對缺席投票(absentee voting)做出了明確限制,如果要擴大缺席投票的使用範圍,必須經過賓州參、眾兩院提出憲法修正案,並經過選民公投過得通過才能更改。而且,自1839年軍人缺席投票法立案以來,賓州最高法院的立場始終是,要求必須有憲法修正案授權,才能擴大缺席投票的使用範圍。該法院據此多次駁回了企圖擴大缺席投票的提議。然而,第77號法案在制定時,並未經過上述法定的立法程序,賓州議會以違憲的方式制定第77號法案是越權行為。

賓州下級法院曾核可了凱利等人的訴求,但其後賓州最高法院推翻了下級法院的裁定,其理由是77號法案2019年已立案,而凱利等人現在才訴請該法案違憲,時間太晚。不過,凱利等原告認為,所謂「為時已晚」的理由並無法律依據,他們繼續向美國最高法院上訴,申請了緊急命令。

賓州州長湯姆·沃爾夫(Tom Wolf)於11月24日確認了11月3日的選舉結果,把該州的20張選舉人票投給拜登。凱利等原告向聯邦最高法院要求,命令賓州政府停止認證當前的選舉結果。

12月8日是美國總統大選「避風港日」,按慣例,各州所有有關選舉的爭議都要在這一天終結,以便各州政府能在14日前選出選舉人團。外界分析認為,現在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將賓州政府就此案作出回應的最後期限提前到安全港日當天,似乎暗示著最高法院正在考慮留出時間,以便在「避風港日」結束前就此案下達緊急命令。

(記者唐迪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