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近3年 中共應急管理部長王玉普過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0日訊】近3年來基本處於隱形的中共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玉普,有了最新消息。中共工程院官網12月9日公告,王玉普過世,終年64歲。他為今年第19名過世的中共工程院院士。消息稱,他是患胰腺癌病故的。

中共工程院官網顯示,王玉普於12月8日過世。他是今年以來第19名去世的中共工程院院士。工程院沒提他患病詳情,但有消息稱,他患胰腺癌,經過治療後回到黑龍江大慶的醫院療養。還有消息說,他在獲委任應急管理部部長前病情己惡化,近3年來基本隱形。

公開資料顯示,王玉普出生於1956年10月,為遼寧新民人,長期在中共江派曾慶紅、周永康把持的石油系統工作。34年的工作生涯,有近30年是在石油系統度過,期間由大慶油田一名技術員,一直升至大慶油田管理局局長。

2009年8月,王玉普步入仕途,空降黑龍江出任副省長,一年後履新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2013年3月,出任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正部級),2014年7月起,擔任副院長。

2017年9月起,王玉普出任中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2018年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首次建立應急管理部,王玉普出任首任應急管理部部長。

中共應急管理部自成立以來,本應負責具體事務的王玉普,自2018年12月曾出席應急管理部召開的一次專題會議後,幾乎沒在其他公開場合出現過。

對於王玉普的「隱身」,外界一度猜測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生病還是被軟禁?

香港《信報》曾報導,應急管理部2018年4月16日正式掛牌的當天,電視新聞顯示,王玉普濃眉深鎖、嘴角下垂,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

之後,王玉普只是偶然露面,而應急管理部的很多項重要活動,王玉普都沒有出席。

同年5月11日,在汶川大地震紀念日前夕,大陸各地相繼舉行抗震減災的應急演練活動。作為應急部部長的王玉普卻沒有現身。

隨後負面傳聞四起,有指王玉普或在接受貪腐調查,可能問題較輕而未曾移交司法;也有說王玉普因為患上胰腺癌,正在療養等。

而2019年整整一年,王玉普一直沒有露面。直到王玉普去世之前,應急管理部官方信息中,一直未見有關王玉普的消息。

中共五全會10月底閉幕,會後公報顯示,出席的中央委員有198人,候補中央委員166人,而本屆中央委員有204人,這意味著有6名中央委員缺席。

當時有消息稱,王玉普是缺席的6人之一,原因是「身體欠佳」。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