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停電擴至北京上海 中共加強網絡金融監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3日訊】下面請宇亭為我們帶來本期的「晚間新聞簡訊」。

大陸停電擴至北京和上海 百姓有苦難言

目前正值冬季,但電力不足、停電等,成為中國大陸的熱門話題,繼浙江、湖南、廣東等地出現大面積停電,民生和經濟都受到損失後,上海和北京局部地區,也在週二拉閘停電。

上海電力公司發通知,從22日早間開始停電近12小時,有上海居民表示,目前的停電範圍主要在郊區。

北京局部地區的停電會持續到25日,每天停電約12小時。另外《今日頭條》發出的停電通知,北京市22日,從早7點至晚6點停電,影響的範圍包括:北京市西城區、東城區、 丰台區與昌平區的部分街道,不過,相關報導隨後被刪除。

中共官方對停電的解釋模糊不清,而了解中共停止進口澳洲煤炭,對澳大利亞實施報復的民眾,則是憤慨中共再次犧牲國內百姓,來對抗國際社會。

中共鎖緊網絡金融監管 繼續壓制民營企業

再來看到,中共繼續加強對網絡金融業的監管,近期從螞蟻金服,到京東金融、騰訊理財通、百度度小滿等多家互聯網金融平台,緊急撤下所有銀行定期存款產品,不再接受新的客戶。

中國互聯網金融,在短期內迅速擴張,當局預料五年後單一互聯網企業市值,將超過二十萬億元,屆時可以撼動中國的金融體系。

目前中共監管部門的警告,已經發出,不久前,中央聯合調查組,先後進駐阿里、騰訊、京東金融及美團,進行調查,並提供所謂的「指導性建議」。

而中共的一系列操作,也是進一步馴服科技巨頭,防範其挑戰中共威權。特別是馬雲在今年10月,批評中共金融監管的言論,更是令中共警覺。

中共在11月突然叫停螞蟻集團上市計劃,還起草了《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而本月阿里、閱文集團和豐巢,也吃到了中國互聯網領域反壟斷的首張罰單。

外界質疑,中共把反壟斷的利劍對準民營企業,卻支持國企央企壟斷金融、能源等眾多關鍵行業,如今對民營企業的限制可能是又一次「公私合營」,幫國有銀行打擊競爭者的舉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