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卸磨殺「馬」 黨媒釋恐怖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4日訊】2020年接近尾聲,馬雲噩運依然不斷。24日,阿里巴巴被立案調查,螞蟻集團再次被約談,黨媒緊跟造勢稱「加強反壟斷監管」。分析認為,黨媒釋放出一種恐怖信號,意味著經濟困境下,中共掀起新一輪反壟斷運動,不僅是針對馬雲的卸磨殺「馬」,而是所有的民營企業,可能都不會有好日子過。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遭遇更大重挫。12月24日早上,黨媒證實,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報導補充說,這是中共在互聯網領域加強反壟斷監管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涉嫌壟斷行為的互聯網企業展開立案調查,是為了更好規範和發展線上經濟,讓互聯網行業在法治軌道上更好前行。

當日上午,阿里巴巴關聯企業螞蟻集團通過官方微信平台刊發公告表示,收到了監管部門的約談通知,將認真學習和嚴格遵從監管部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關工作的落實。

據多家媒體此前報導,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將約談螞蟻集團,督促指導螞蟻集團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落實金融監管、公平競爭和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等要求,規範金融業務經營與發展。

這是螞蟻計劃上市前,被首次約談之後的一個月內,金融監管部門將再次約談螞蟻集團。

分析人士認為,實際上釋放出一種恐怖信號,意味著經濟困境下,中共掀起新一輪反壟斷運動,不僅是針對馬雲的卸磨殺「馬」,而且是針對所有的民企。原因是疫情之下,面對美國的全方位制裁等困境,中共已經沒錢折騰了,中共急需民企私企「拿錢救黨」。

習近平警告民企「拿錢救黨

習近平11月中旬前往江蘇考察,期間,習一行在南通博物苑,參觀了民初時期主張「實業救國」的狀元企業家張謇的生平展覽,並讚揚張謇是中國民企的先賢和楷模,要求民企學習張騫「產業報國」。

中共中央辦公廳稍早前也印發意見,要求民營企業家「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11月19日,中宣部副部長徐麟強硬表態,「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

分析認為,目前當局遭遇內循環困境,日子越來越難過,因此打起私企的主意。馬雲接連遭到整肅;大午集團被閃電式清算;習要求民企學習張騫等等;可能是在警告馬雲等私企老闆「拿錢救黨」。

換句話說,也就是國庫裡沒錢了,中共當局為了維穩向私企開刀,逼著私企老闆「花錢買平安,否則就清算」。

習近平江蘇考察之前,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11月11日被抓,大午集團企業高管全部被抓,該集團28家子公司也被官方接管。

馬雲禍事連連

孫大午之前,馬雲自10月底以來已經禍事連連。

10月24日,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批評金融監管機構之後。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官媒連續發文,對馬雲展開了文革式的大批判。

11月2日,馬雲等螞蟻集團多名負責人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隨後,中共先後發布規範互聯網小貸、防範平台經濟壟斷的新規。

「雙11網購節」前夕,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被官媒集中打假;11月10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反壟斷徵求意見稿。

12月10日,馬雲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规划項目被叫停;14日,阿里投資有限公司的收購案被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頂格處罰;17日,中央調查組進駐阿里巴巴;18日,螞蟻平台上所有存款產品遭無預警下架。

中共當局接連喊反壟斷

2020年以來,中共病毒疫情和美中關係惡化等因素,重挫中國經濟。當局一再強調防範金融風險。中共12月11日召開政治局會議,將「反壟斷」定為2021年的工作重點。

12月16日至18日,中共召開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提出明年有「八大任務」、「50件大事」。任務之一就是反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問題。

18至19日,中共發改委召開工作會議,擬定2021年重點工作,提出明年起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習近平就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宣布,2021年將修訂「反壟斷法」,正式執行這一政策。

時事評論人士鍾原分析,官方接邊喊「反壟斷」,這等於是不點名地把矛頭對準了馬雲等互聯網巨頭,同時反映出中共沒錢了,恐怕要大割一批韭菜。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